经济学院举办2013年第十二期组织经济学Seminar
发文时间:2013-10-18
  10月12日,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和中国人民大学企业和组织研究中心(CFOS)共同主办的2013年第十二期组织经济学Seminar在明德主楼734会议室召开。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徐瑛做了题为《土地供给政策对工业聚集的影响》(A Theory about Land Competition of New Economic Geography)的报告。


  徐瑛副教授首先介绍了其论文的基本分析框架并进行了简要的文献回顾。在此基础上,基于Ottaviano关于地区间竞争的基本模型(Ottaviano et al.,2002),她将土地要素和作为土地供给者的政府引入模型,着重考察包含土地要素时的中心-外围模型(Core-Peripheral Model)是否仍然成立以及由要素流动性导致的土地竞争会如何改变政府的土地供给行为。然后,她结合中国的具体情况,对模型的参数进行设定,分析并比较了政府在实际GDP、工资收入和消费者效用最大化三种不同目标下的土地供给行为。她认为,相较于以消费者效用最大化为目标的土地供给,在实际GDP和工资收入的目标下,政府均倾向于过度供给土地,即存在土地浪费的可能。而且,在工资收入最大化的目标下,土地浪费的情况可能更为严重。
  本次Seminar由CFOS副主任、经济学院聂辉华教授主持,CFOS执行主任、经济学院杨其静教授,经济学院孙文凯副教授、冯俊新副教授、杨继东副教授、江艇博士、陆方文博士、谢伦裕博士以及人大经济学院企业经济学专业的研究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这是2013年CFOS举办的第十二次Seminar,此后还会有多次活动,具体活动信息发布在官方网站上(http://CFOS.ruc.edu.cn)。

(编辑:王宝奎,陆美贺;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