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型研究生

博士


经济学院博士研究生旨在培养掌握坚实经济理论基础和系统深入的学科专知识、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在学术上做出创造性成的高级经济学人才。学院积极与国外流大学展开合作,每年有十余名博士研究生赴外交流。博士毕业生就业单位主要包括国内外著名学术机构、政府机关和金融机构。



博士点

            政治经济学        西方经济学

            经济史              经济思想史

            世界经济           国际贸易学

            企业经济学       网络经济学

            数量经济学       发展经济学


学术型硕士研究生

经济学院学术型硕士研究生项目致力于培养学生具备扎实的经济学功底,能够出色地应用经济学的理论与方法解决现实问题,能够胜任经济、管理领域的应用研究及实践。

研究生学制为两至三年。每年都有15名左右的硕士生交换到国外一流学府学习。毕业生中除有部分继续深造攻读博士学位外,85%以上被录用在北京、上海等中心城市的政府机关、金融机构、大型国企以及外资企业工作。我院的特色硕士项目有理论经济学硕博连读实验班、政治经济学硕博连读实验班、全英文硕士项目(留学生)、中国人民大学- 日本九州大学联合培养硕士生项目。

学术型硕士点

            政治经济学        西方经济学

            经济史               经济思想史

            世界经济           国际贸易学

            企业经济学       网络经济学

            数量经济学       发展经济学


在建研究生项目


理论经济学硕博连读实验班

采取国际化的高端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模式,力图使学生全面掌握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和西方经济学的理论体系和最新发展,并以马克思主义为思想指南,深入学习和研究理论经济学的前沿理论、研究方法和技术以及我国的改革开放实践中出现的重大问题,使其成长为思想正确、方法先进、理论创新、社会有益的有良心的经济学人才。

政治经济学硕博连读实验班

培养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理论教学、研究和宣传方面的专门人才。使学生全面了解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经典文献,具有扎实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理论功底,掌握现代数理分析方法并达到能够实际运用的程度,能运用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理论结合现代数理分析方法研究现实问题,在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某个领域有较深入的研究。

ACES博士生项目

中国人民大学一蒙纳士大学高级经济研究中心(ACES) 是人民大学与澳大利亚蒙纳士大学、德国波恩大学联合成立的从事高水平的经济学博士训练、学术研究和国际合作的跨国研究机构项目旨在按照国际学术标准培养高水平的经济学博士,主要培养对象是有志于从事学术研究的博士生,在中国进行相关训练后赴澳洲或德国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