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2014年)中国演化经济学年会在人大举行
发文时间:2014-06-10

  5月17日,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主办的第六届(2014年)中国演化经济学年会在明德主楼成功举办。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张宇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贾根良教授、清华大学经济研究所孟捷教授、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主任陈劲教授、美国麻省州立大学阿默斯特分校大卫?科茨教授、云南大学张林教授等80多位国内外知名学者参加会议;《中国社会科学》杂志、光明日报和北京大学出版社等十多家杂志、报纸和出版社的主编或编辑出席会议并参加学术讨论。

  会议于当日上午开幕,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贾根良教授主持开幕式。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张宇教授首先致欢迎辞并做《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与演化经济学》的学术演讲。张宇教授在演讲中指出,在新古典经济学在中国急剧扩张的情况下,进行演化经济学的研究具有重要的意义。随后,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主任陈劲教授代表年会致辞并做学术演讲《熊彼特经济学的再造》。陈劲教授在演讲中指出,中国企业技术创新的水平和能力是中国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坚强保障,而目前对创新经济学的研究还存在不足。因此,需要从微观、中观、宏观和宏大历史分析四个方面创造性发展熊彼特经济学,加强技术创新。之后,麻省州立大学阿默斯特分校大卫?科茨教授在《长波与当代资本主义危机》的主题报告中分析了当代经济危机产生的原因,并利用SSA理论解释了经济危机和经济增长。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张宇教授发表演讲

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主任陈劲教授发表演讲

麻省州立大学阿默斯特分校大卫?科茨教授发布报告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贾根良教授主持开幕式

  年会主题讲演阶段由清华大学研究所孟捷教授主持,爱尔兰国立大学麦克唐纳教授等国内外五位学者做主题讲演。麦克唐纳教授的演讲题目为《批判实在论与政治经济学》,在演讲中,麦克唐纳教授解释了批判实在论与政治经济学的关系以及在危机发展等现实问题中的应用。

  云南财经大学金融研究院院长龚刚教授做主题讲演《发展过程中的宏观结构演化——基于宏观动态模型的视角》。龚刚教授指出了发展过程中存在拐点现象,并利用宏观动态模型研究发展过程中的宏观结构演化。

  美国东俄勒冈大学商学院终身教授、武汉大学战略决策研究中心主任龙斧教授做了《混合所有制经济与国有企业改革——评主流经济学观点》的主题演讲。龙斧教授首先针对以上学者的演讲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之后对混合所有制进行了独特的解释,并指出了当前“主流经济学”中存在的几个错误观点。

  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滨海研究院副院长刘刚教授的演讲题目为《适应性创新与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刘刚教授认为,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技术路径是多样的,国家的政策抑制了对低端新能源汽车的需求。此外,刘刚教授还分析了山东微型电动汽车产业的发展现状,并指出了其中存在的问题。

  最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经济学系主任杨虎涛教授做主题演讲《<国家为什么会失败>的失败》,分析了《国家为什么会失败》一书在原创性、论证逻辑和观点上存在的诸多错漏和缺陷。

  下午,参会学者分别参加三个分会场的报告和研讨。第一分会场的研讨主题为:经济史、经济思想史与新李斯特学派演化经济学;第二分会场的研讨主题为:产业、金融与科技创新;第三分会场的研讨主题为:制度创新与演化经济学,多位参会学者和学生做主题报告,江西师范大学特聘教授李建德、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郭冠清、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徐则荣、中科院地理研究所副研究员刘志高、清华大学经济研究所副教授赵准对这些报告进行了点评。并由曲阜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杜曙光教授、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林光彬老师和《学习与探索》编审房宏琳对分会场的研讨内容进行总结汇报。

  总结汇报结束后,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宋磊老师、复旦大学历史学院严鹏博士后、曲阜师范大学副教授刘刚老师分别做了《苹果与富士康关联》、《战略性工业化:一个新李斯特主义的工业化理论》和《“中等收入陷阱”与经济周期的演化路径》。最后,张林教授致闭幕辞并宣布第六届中国演化经济学年会圆满结束。

  会议结束后,晚上八点在明德主楼729会议室召开了“纪念李斯特经济学2015年传入中国90周年论文开题会暨中国新李斯特学派演化经济学座谈会”,20多位年会与会学者参加本次座谈。贾根良教授主持座谈会,学者们发表了各自的观点,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座谈会一直持续到晚上10点半之后才结束。


(编辑:王宝奎,陆美贺;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