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代表团赴韩国进行学术交流
发文时间:2017-11-27

   2017年11月15-17日,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刘瑞教授、经济安全与国防经济教研室主任张国凤副教授、王宝坤副教授应韩国通商产业研究院邀请,赴韩国首尔出席了“国防工业国际论坛”。此次论坛的主办方为韩国通商产业研究院国防产业研究部,该部是由韩国政府资助并与总理办公室有密切关系的韩国知名智库之一。参加会议的除了国防产业研究部相关人员外,还有来自韩国国防科学研究院、韩国防务事业厅获得科(武备采购部)、韩国安全经济研究院、韩国国防技术品质研究院、韩国防务事业厅房产物资支援中心等多家单位的专家与学者。

   在11月16日举办的主题为“中国国防工业与军民融合技术趋势”的专题会议上,国防工业研究部部长张元俊致欢迎词并主持会议,刘瑞教授作为被邀请方代表致开幕词,张国凤副教授和王宝坤副教授分别做了题目为《中国军工产业军民融合发展的情况与问题》、《中国军队改革与武器装备发展》的报告,介绍了中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及近年来军工产业军民融合发展现状与问题、中国军队改革的主要内容及武器装备发展概况。

   在随后的互动交流环节,双方学者就中国军民融合的战略目的、中国军品出口的主要市场及战略意义、中国武器装备的国产化率、民参军的鼓励政策、知识产权保护、韩国国防产业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韩方学者表示,目前韩国民用科技的发展也高于军事科技,也有必要进行军民融合,但由于与其他国家的军事合作,使“自主国防”目前并不现实。

   刘瑞教授在最后总结性发言中指出,韩方学者在研究中国军事现代化时应把握好三个角度:一是中国的军事现代化建设是和中国地理大国、经济大国地位相匹配的,而不是为搞霸权主义;二是中国的军事战略是防御性的,中国军事现代化只是为了保障自身安全,而不是要和谁搞竞争和对抗;三是中国军队与国防工业的开放是不断向前的,但这是一个渐进的过程。

 

   在前不久召开的东亚峰会上,习近平主席与韩国总统文在寅会见并就中韩关系问题进行交流,文在寅受邀于12月访问中国。在此背景下,中国两国研究防务的学者能够坐到一起讨论相关问题,无疑有助于增加双方民间的理解与合作。

(供稿:张国凤;编辑:陆美贺;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