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俄罗斯驻华大使基里尔·鲁德访问中国人民大学
发文时间:2017-11-25

   2017年11月16日,白俄罗斯驻华大使基里尔·鲁德一行访问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教授会见来访的鲁德大使。双方就白俄罗斯和中国人文交流与教育合作交换了意见,并提出了人民大学与白俄罗斯教育合作的初步设想。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杜鹏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关雪凌教授,副主任王宪举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交流处副处长程鑫,白俄罗斯驻华大使馆二等秘书维罗妮卡·季姆金娜、使馆随员谢尔盖·韦列伊卡等参加了会见。


   会见后,鲁德大使参加了由俄罗斯研究中心、经济学院、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联合主办的欧亚大讲堂活动,并发表题为“白俄罗斯和中国合作新时代”的演讲。

   杜鹏副校长出席并致辞。他表示,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进入欧洲的门户,白俄罗斯被视为“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近年来中白两国在交通物流、贸易投资、能源、人文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加强,把中白合作关系推向新的高度。中国人民大学作为中国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一面旗帜,十分重视同白俄罗斯高校的交流与合作。学校今后将继续发挥人文和社会科学优势,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上合组织发展等需求,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和深化与白俄罗斯高校和研究机构的合作,为中白两国人文交流做出新的贡献。


   鲁德大使首先对人民大学的邀请表示感谢,并简要介绍了他本人的工作经历和白俄罗斯的国家概况。随后,他就中白两国在政治、经济等领域的合作发表了演讲。


   在介绍白俄罗斯经济时,鲁德大使谈到,白俄罗斯的机械制造和信息技术都享有较高声誉。近年来,白俄罗斯的农副产品在中国的销量逐年递增。同时,白俄罗斯是世界上最大的钾肥生产商,全世界16%的钾储量和相关市场需求都是由白俄罗斯满足的。此外,白俄罗斯还是世界上最大的亚麻生产国,亚麻播种面积占全世界亚麻播种面积的四分之一左右。

   在谈到中白工业园时,鲁德大使说,中白工业园在建成初期遭到了很多质疑,人们普遍认为工业园区没有未来。然而今年的前9个月,工业园成功吸引到19家企业入园,同时白俄罗斯通过了一系列政府令,并修订了新的法案和政策。目前,我们对中白工业园充满了信心。

   在政治方面,鲁德大使表示,两国签署的联合声明将两国的政治关系提升到全新水平,这也是中白两国人民共同的期待。白俄罗斯一贯支持中国在南海和台湾问题上的立场,认为领土主权神圣不可侵犯。同时,白俄罗斯也十分支持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我们希望实现民族的伟大复兴不仅仅是中国的梦想,更是一个普世的梦想。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共同努力构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命运共同体”。

   在互动环节中,鲁德大使就中白工业园的最新优惠政策、遇到的困难和解决方案以及中白两国人文交流和教育合作等问题解答了人民大学师生提出的问题。活动由俄罗斯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宪举研究员主持。


   中国人民大学-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于2015年9月2日在中国人民大学揭牌。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与俄罗斯联邦副总理戈洛杰茨出席揭牌仪式。俄罗斯研究中心是为落实《〈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实施纲要(2013–2016)》,由中国人民大学和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联合创立的综合性学术机构,旨在进行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文化艺术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欧亚大讲堂”是俄罗斯研究中心重要的国际学术交流平台,也是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国家高端智库系列讲座的品牌活动之一。自2016年5月至今,欧亚大讲堂已举办八期,中国前驻俄罗斯大使李凤林先生,俄罗斯驻华大使安德烈·杰尼索夫先生,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拉希德·阿利莫夫先生等知名外交家均通过欧亚大讲堂发表了演讲,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


(供稿:张琳;编辑:陆美贺;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