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绸之路研究》首发式暨出版座谈会顺利举行
发文时间:2017-11-28

   11月16日,《丝绸之路研究》首发式暨出版座谈会在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主楼729会议室举行,活动由中国人民大学“一带一路”经济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联合主办。会议由三联书店总编辑翟德芳主持,出席会议的有中国出版集团党组书记王涛先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进口管理司副巡视员王华女士、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贺耀敏教授、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总经理路英勇先生、中国人民大学“一带一路”经济研究院院长、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关雪凌教授、北京大学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荣新江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李肖教授等四十余位专家、学者和媒体界人士。

   会议的第一阶段首先由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贺耀敏教授致辞。贺耀敏副校长代表学校对《丝绸之路研究》期刊的顺利出版表示热烈祝贺,并指出人民大学作为人文社科领域的重镇,当抓住机遇,努力做好中外文化交流,敏于求知、积极创新、深入研究,为“一带一路”的文化交流建设做贡献。

   随后,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管理司王华副巡视员致辞。她认为《丝绸之路研究》的首发不但对深度挖掘和传承“一带一路”精神有重要的意义,而且也是出版界和学术界落实十九大精神的新举措、新作为。她提出三点想法:第一,要集中深入研究“一带一路”的发展规律;第二,将各国共建“一带一路”的措施模式分析总结提炼;第三,促进丝路上的文化交流。

   中国出版集团党组书记王涛在致词中代表出版集团祝贺杂志第一期的出版,并期望《丝绸之路研究》可以始终坚持国际化的定位及贯彻质量第一的要求,为“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发展作出贡献。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总经理路英勇先生表示《丝绸之路研究》被列入了新闻出版总局的“丝路书乡”工程,将来还要用3到5年时间出版多部的中文版及英文版的期刊;他认为这本杂志应当成为一个展示学界文化自信及与专家学者进行密切合作的平台,可以期待它会办成一个很好的学术品牌。

   《丝绸之路研究》编委会代表、北京大学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主任荣新江教授提到,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之后,丝绸之路已经可以作为一个学术范畴来建设经营;而《丝绸之路研究》充分体现了跨专业、跨领域、跨时代的特点,未来会出版的英文版则会把他们的研究成果用国际性的学术语言推广出去。

   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教授、《丝绸之路研究》主编李肖先生表示,该杂志是融历史、人文、经济、以及国际政治为一体的综合性的刊物,将来会把反映国家关于“一带一路”经济政治方面最重要的研究成果集合在刊物上,把它打造成具有世界品牌效应的期刊。

   会议第二阶段,由中国人民大学“一带一路”经济研究院院长、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关雪凌教授率先发言。她提到“一带一路”经济研究院自成立以来,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组建研究团队,出版“一带一路”研究丛书,加强有关“一带一路”问题的教学和人才培养等。研究院也积极开展国内外高校和机构的交流合作,举办“一带一路”经济论坛及“一带一路”国家大使人大行系列讲座。并表示,未来研究院将充分发挥雄厚的“一带一路”和经济学教育研究实力,与国学院和其他兄弟单位协同合作,以“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主要研究课题,积极推进“一带一路”经济问题的深入研究。

    其后,《丝绸之路研究》编委会代表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段晴教授讲到,希望学界能够齐心协力把刊物办好,并尽可能保证在未来,《丝绸之路研究》能够获得长足的发展。朱玉麒教授提到,作为《西域文史》的主编、《丝绸之路研究》的编委会成员之一,他认为期刊的研究定位非常重要,他期望杂志可以有足够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继续办下去。编委代表国学院毕波教授认为,可以学习国外的丝绸之路研究杂志的在纸版和网上同步发行的做法,更好地向国外推广我们的杂志,和国外的机构建立密切联系,扩大投稿群,提高稿件质量。

   座谈会的最后,作者代表康马泰先生及保加利亚索非亚大学的Marinova女士对毕波教授的邀请以及李肖教授、荣新江教授等人的帮助表示了由衷的感谢,感谢编委会对年轻学者的信任,并祝愿《丝绸之路研究》越办越好,有更多的学者、专家在杂志上发表文章,实现学术思维的充分碰撞。

(供稿:吕媛媛;编辑:陆美贺;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