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办2016年第1期国际经济学研讨会
发文时间:2016-11-24

   11月17日,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举办的国际经济学研讨会在明德主楼734会议室召开。日本神户大学经济学的赵来勋教授作为主讲人报告了他关于“Study abroad and return migration”的研究成果。

   人力资本是一国发展的重要保证,随着全球化劳动力的流动影响着各国的发展,人才如何流动,如何才能留住人才,防止人才流失,对一国的发展至关重要。全球留学生人数不断增长,从2000年至今全球留学生人数增幅超过110%,那具备什么能力的人会选择出国留学,留学后是否归,赵来勋教授从理论层面研究了这些问题。赵来勋教授建立了一个动态一般均衡模型,将家庭是否留学、是否回国的决定内生化,通过模型求解家庭最优的决定。假设不同家庭的能力禀赋不同,投资自身的教育,并决定是否留学,如果留学是否回国。研究表明,能力最高的人选择留学且不回国,能力中等的人选择留学且回国,而能力最低的人选择不留学;进一步,海归会带回相应的知识,形成资本累积,并吸引其他留学人员归国;采取出国留学补贴、出国工作征税的政策会扭转“人才流失(brain drain)”变为“人才流入(brain gain)“,并且该政策对于仅对出国留学进行补贴的政策或仅对出国工作进行征税的政策是帕累托有效的。

   本次研讨会由经济学院王孝松副教授主持,经济学院雷达教授、韩玉军教授、石敏俊教授、于春海教授、章艳红副教授、范志勇副教授、杨继东副教授、陈朴副教授、石慧敏博士等教师,以及经济学院的十余名研究生参与了此次讨论会。报告后,老师和同学们积极地向赵来勋教授进行提问,探讨了留学与归国的现实问题,如现实中选择出国留学的是否是高能力的人才,出国人员的优势能力是否与留学目的国相匹配,理论能否在中国适用等问题,会议在热烈的讨论中落下帷幕。

(编辑:陆美贺;核稿:吕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