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行三次政治经济学工作坊
发文时间:2016-11-20

   近日,经济学院举行了三次政治经济学工作坊,分别邀请英国伦敦大学玛丽皇后学院政治经济学荣休教授西蒙?莫汉(Simon Mohun)、俄罗斯莫斯科国立大学经济系教授 亚历山大·布兹加林(Aleksandr Buzgalin)和英国伦敦大学亚非学院发展研究系讲师尼尔斯?哈恩(Niels Hahn)进行学术交流。
   西蒙?莫汉的主要研究用政治经济学理论对20世纪60年代以来发达资本主义经济体的利润率进行衡量、描述和解释。从方法上来说,他的研究属于以剩余为基础的古典经济学方法。此外,他的研究还涉及到实际工资和劳动生产率的变化趋势,以及劳动生产率和资本密集度之间的关系。他的大量研究成果发表在《剑桥经济学报》、《激进政治经济学评论》等期刊上。在讲座中,莫汉认为当代的政治经济学对始于2007年8月的金融危机在分析方法和理解方式上存在一些严重问题,这些问题涉及历史、概念和经验等各个方面。在讨论了历史、概念和经验等方面的问题之后,我们将对金融危机爆发的原因提出一种政治经济学的考量,这一考量更符合此次金融危机在资本主义历史上的重要意义。

   亚历山大·布兹加林是俄罗斯著名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长期研究苏联和俄罗斯经济。他是季刊《替代选择》的主编。同时,他也是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主编的《政治经济学评论》的国际编委之一。布兹加林为经济学院的本科生做一场题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如何解释现代经济和制定经济政策”的演讲。演讲生动活泼,激发了同学们学习政治经济学的兴趣。布兹加林还耐心细致地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

   尼尔斯?哈恩是英国伦敦大学亚非学院的年轻学者,他的研究兴趣是国际关系、军事冲突、新殖民主义、政治经济学等领域。在报告中,哈恩认为,在过去十年中,针对中非合作的各种说法大量增加。许多西方研究用“新帝国主义”和“新殖民主义”这样的词汇也被用来贬低中非合作。对“新殖民主义”的错误使用误解了这个词的真实含义:这个词是在20世纪50年代晚期的泛非运动中形成的一个概念。所以,他在理解泛非运动历史经验的基础上,考察了新殖民主义的一些关键概念,并考察对殖民主义的抗争是如何在20世纪60年代之后转化为对新殖民主义的抗争的。

(编辑:陆美贺;核稿:吕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