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办2012年秋第三期组织经济学Seminar
发文时间:2012-11-19

  11月2日下午,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和人大企业与组织研究中心(CFOS)共同主办的2012年秋季第三次组织经济学Seminar在明德主楼734会议室召开。香港大学经济学与金融学院赵耀华副教授报告了他的英文论文《A Demographic Theory of Economic Transition》。



  该篇论文通过构建理论模型对比了中俄两国不同的改革方式并试图从人口年龄结构角度给出解释。论文主要假设经济改革存在短期成本和长期收益,并且改革具有激进和渐进两种方式可供选择。在讨论人口结构时,作者认为年轻人更看重长远利益;同时“计划生育政策”使得中国年轻人家庭规模较小,更有能力承担困难,正是由于这两方面的因素使得中国可以在保持国有经济基本稳定的前提下进行增量改革,最终选择渐进式改革道路,并取得成功。

  本次Senimar由人大企业与组织研究中心(CFOS)执行主任、经济学院杨其静教授主持,冯俊新副教授、杨继东博士和陆方文博士,以及经济学院企业经济学专业的博士生和硕士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并针对模型的设定和机制展开了激烈的讨论。这是本学期CFOS举办的第三次seminar,此后还将有多次活动,具体活动信息发布在官方网站上(http://CFOS.ruc.edu.cn)。

(编辑:王宝奎;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