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关雪凌应邀在圣彼得堡国立大学2017 国际经济研讨会致辞并做主旨演讲
发文时间:2017-05-07

   4月20-22日,圣彼得堡国立大学“2017国际经济研讨会”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举行。研讨会包括4月20日国际青年专家学者春季论坛《现代俄罗斯经济发展》,4月21日主论坛第四届国际学术实践论坛《可持续发展:社会与经济》,4月22日第四届国际学术论坛《索科洛夫报告——会计学:回顾过去着眼未来》。来自俄罗斯、中国、英国、法国、瑞典、西班牙、波兰、土耳其、巴西、立陶宛、白俄罗斯等国家的三百余位专家学者出席。

   经济学院党委书记 、中国人民大学-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关雪凌教授应邀在主论坛致辞并做主旨演讲。

   4月21日上午,第四届国际学术实践论坛《可持续发展:社会与经济》开幕。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副校长谢尔盖·阿普洛诺夫,201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圣彼得堡国立大学经济增长研究实验室主任克里斯托弗·皮萨里德斯,俄罗斯审计与专业会计学院院长霍卢日·伊万诺夫娜出席论坛并致开幕词。

   本次主论坛共有4位专家做主旨发言。关雪凌教授作为唯一一位外国学者代表致辞并发表题为《新常态下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面临的问题与解决路径》的主旨演讲。

   她说,当前,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呈现出经济增速换挡、产业结构调整、发展动能转换等新特征和新趋势。在这种大的背景和趋势下,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也面临着一系列问题的冲击和困扰:人口红利消失、过剩产能严峻、资源环境超负荷承载、地方政府债务攀升、银行不良资产增加等问题。因此,采取有效措施解决这些问题对中国而言迫在眉睫。

   发言后,关雪凌教授回答了现场嘉宾关于中国经济现状、中俄经济发展趋势及如何优化经济结构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等问题,并就这些问题,围绕“可持续发展”的大会主题有针对性地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她表示,应当聚焦“三去一降一补”供给侧改革,重点解决当前突出问题;积极推动产业结构的升级换代,有效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抓紧转变经济发展模式,通过创新驱动战略走绿色发展道路;采取多种途径有效化解银行业不良资产;继续推进“一带一路”战略,与沿线各国共享经济发展成果。

   21日下午,关雪凌教授参加“一带一路”主题圆桌会议,并与各国经济学专家学者就“一带一路”经济合作与共赢等主题展开了深入的讨论。


   中国人民大学-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是中俄两国政府间合作项目,是由中国人民大学和圣彼得堡国立大学联合发起创立的综合性学术机构。俄罗斯研究中心旨在进行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文化艺术领域的交流与合作。2015年9月2日,俄罗斯研究中心在中国人民大学隆重揭牌成立。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和俄罗斯副总理奥尔加·尤里耶夫娜·戈洛杰茨出席仪式,为中心成立揭牌并致辞。为贯彻落实两国领导人提出的工作要求,在人民大学领导的指导下,俄罗斯研究中心结合学科优势,立足“夯实基础、凝聚力量、辐射欧亚、资政助企”的工作愿景,依托校内外和国内外的支持力量,着力做好人员往来、文化交流、智库合作等“三大板块”的工作,努力将中心建设成为高规格公共外交平台、中国企业“走出去”高端智库和中俄交流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

   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创建于1724年,是俄罗斯最早建立的大学。圣彼得堡大学在俄罗斯联邦内部有着特殊的地位,是俄罗斯仅有的两所拥有独立自治权的大学之一(另一所为莫斯科大学)。圣彼得堡大学毕业生和曾在该校执教的教授中,有8人曾获得诺贝尔奖。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践行者列宁、俄罗斯现任总统普京和总理梅德韦杰夫都毕业于圣彼得堡国立大学。

(编辑:程万昕;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