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办第七十一期能源经济研讨会
发文时间:2016-06-02

  6月2日上午,由经济学院能源经济系主办的能源经济研讨会(Energy Economics Seminar)第七十一期会议在经济学院明德主楼734会议室举行。来自AGL能源有限公司刘东胜博士进行了题为“澳大利亚电力市场介绍——电力市场化改革的成功案例”的学术报告。

   在本次演讲中,刘东胜博士分别从市场法规与监管体系、发电侧实时市场、电力金融市场、零售电商、零售电服务业务、零售电市场开放与竞争几个方面来对澳大利亚电力市场的情况进行介绍。澳大利亚电力市场化改革始于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经过二十年的不断完善达到现有的成熟程度,业以成为世界上为数不多的电力市场化改革成功范例。最后,刘东胜博士指出,澳大利亚电力市场化的实践表明电力市场牵扯多个相互影响的市场环节,只有有序地推进综合性改革,才能保证电力市场建设稳步发展。

   能源经济研讨会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能源经济系定期推出,旨在为研究能源经济问题的学者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以促进我国能源经济教学研究水平的提高。

   主讲人简介:刘东胜博士从事能源电力市场分析长达十五年,实际工作经验涉及水电系统计算机模拟、水库储水机会成本计算与储水定价、电力负荷预测和居民生活用电分析、电力市场和管道天然气市场建模仿真分析、能源电力市场及价格预测、集团公司战略规划设想建模研究、电力交易策略评估与电力金融产品定价、零售电价制定方法研究及应用、能源零售市场竞争与客户获得/流失分析、可再生能源市场和碳税政策分析等方面。刘东胜博士非常关心国内电改进展,积极参加微信群关于电改的讨论,在公众号发表了多篇署名文章。他还多次受邀请在新一轮电改研讨会上做主旨演讲。

(编辑:陆美贺;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