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办2016年第六期组织经济学Seminar
发文时间:2016-06-03

  5月18日,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和中国人民大学企业与组织研究中心(CFOS)共同主办的2016年第六期组织经济学Seminar在明德主楼734会议室召开。上海财经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助理教授俞浩君报告了他与合作者的最新研究Strategic Product Spotlighting on Online Shopping Marketplace: Product Market and Search Advertising Market (网络销售场所的策略性产品吸晴:产品市场和搜寻广告市场)。合作者之一,中佛罗里达大学助理教授刘霖也来到现场参加本次seminar。

   这篇研究主要解决的问题是,当网购平台既是广告商,又是销售平台,它的最优的经营策略是什么样的?网购平台经常会将他们的搜索结果位置通过二级价格密封拍卖的方式给商家,从中获取利益;也从商家的销售额中抽成。这两部分利润一定程度上是冲突的,所以网购平台必须权衡这两方面的收益。这篇论文发现,给定消费者的搜索成本,让那些做广告价值最高的商家得到广告位可以最大化平台的总收益;也就是说,即使在广告位拍卖阶段,网购平台只最大化这一阶段的收益,实际上综合收益也是最优的。另外,文章还发现,能够竞拍的到最显要的广告位的商家一般不会是最受消费者喜爱的,这一点和现实经验也一致。本次seminar对于研究网络经济学的学者和学生具有重要的启发意义。

   本次Seminar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李三希主持并做精彩评论,CFOS副主任、经济学院聂辉华教授,经济学院陈朴博士和企业经济学专业的研究生以及其他院系的老师和学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这是2016年CFOS举办的第六次Seminar,学生助理为章逸然。此后还会有多次活动,具体活动信息发布在官方网站上(http://CFOS.ruc.edu.cn)。

(编辑:陆美贺;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