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成功举办2018年第三期区域与城市经济学术沙龙
发文时间:2018-10-16


2018925日中午,经济学院在明德主楼734会议室成功举办2018年第三期区域与城市经济学术沙龙。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执行院长沈体雁教授做了关于“公共资源市场设计与空间规划改革”的主题报告。经济学院孙久文老师、付晓东老师、文余源老师与多名硕士生、博士生参加了沙龙。


沈体雁教授主要从事城市规划与治理、区域发展理论与实践等方面的教学科研工作,研究方向包括空间计量经济学、空间数据科学、公共资源市场设计、产业集群规划、城市增长模拟与政策分析、系统规划与云规划体系等领域。此次报告主要是研究公共资源市场设计与空间规划改革。国土空间规划实质是山、水、林、田、湖、草、矿等公共资源的最优配置和生产、交换、消费等市场活动区位的最优安排。随着分享经济时代的来临,最优区位和最优资源配置方案的求解面临着越来越大的信息不对称性和不确定性。规划师不应仅仅只是规划设计“空间”,更应转向规划设计区位选择和空间形成的“机制”。把博弈论和市场设计理论方法引入区位论和公共资源管理领域,建立经济学理论、计算、历史观察和实验四位一体的空间经济工程学框架,开展公共资源市场设计和区位市场设计,建立全国统一的公共资源和区位市场交易平台,推动国土空间规划从“空间管制”向“空间市场设计”转型,探讨建立社会主义公有制与分享经济条件下的空间市场设计导向的国土空间规划理论模式。

主题报告结束后,参会老师与同学与沈体雁教授做了深入地讨论,包括如何进一步国土资源开发利用效率和如何调节规划与市场对资源开发和利用的关系等问题。



编辑:杨菲;核稿:陆美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