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成功举办第29期经济史与经济思想史研讨会
发文时间:2018-10-19

2018年10月18日上午10时,第29期经济史与经济思想史研讨会于明德主楼0416教室举行。本次会议邀请到了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施诚教授做主题报告《英国革命与财政问题》。经济学院王珏、黄淳、孙睿等老师,财政金融学院吕冰洋老师老师以及各学院博士生和硕士生同学参与了本次会议。

施诚老师首先介绍了斯图亚特时期英国王室的财政状况。詹姆斯一世和查理一世在位期间国王的财政状况持续恶化,到1630年,查理一世的负债已经超过100万英镑。对于这两位国王执政时期财政入不敷出的原因,施诚老师认为主要有以下四点:第一是16世纪西欧物价飞涨的余波未消;第二是议会批准给国王的税收不断减少;第三是王室领地(crown lands)不断出售,来自土地的收入也随之减少;第四,是宫廷开支急剧增加。施诚老师指出,17世纪英国向现代国家的十分重要的一个转变是其财政汲取能力的增强,也即向“财政-军事国家”的转变。其中具体的表现就是“金融革命”以及大力进行海军建设。前者又集中体现为英国兰银行的建立。

施诚老师最后总结道,纵观英国革命与财政的关系,我们可以看出以下几点:第一,革命因财政而起。导火索之一是斯图亚特王朝的国王詹姆士一世和查理一世为了增加收入而采取了一些不符合当时英国实际的敛财手段,造成举国不满;第二,革命中财政手段极端。在革命和内战过程中,克伦威尔和保王派都采取了极端的财政手段,为战争筹集经费;第三,革命后非常财政政策被继承。国王的财政收入得到了大幅增长,但大多数英国人的税收负担则加重了;第四,无论保王党人还是共和派,17世纪英国议会只代表少数人的利益。英国的富裕阶层,特别是那些从世袭土地获得财富的贵族,他们不仅控制了上议院,而且控制了下议院。议会以税收取代革命前国王的一些封建财政特权(如‘补助金’、监护权收入等)收入,从而暴露了英国革命的妥协性一面;第五,通过革命后的“金融革命”,英国国王不仅增加了财政手段,而且具备了加强皇家海军建设的财政基础,更多的财政收入意味着可以建造更多的战舰,招募更多的水手,从而使英国走上“财政—军事国家”之路。

讲座后,施诚老师又就自己接下来如何解决“革命后税收更高,人民反倒不作声”这一问题的想法和前景与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分享和讨论,并就国富论中经济史史料可信度、国内外国财政史研究现状及困境、16世纪西欧财政中心转移等问题进行了耐心地解答。


供稿人:王庆;编辑:杨菲;核稿:陆美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