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成功举办中信大讲堂中国道路系列讲座第五期
发文时间:2015-10-19

   10月16日晚,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承办的第五期中信大讲堂中国道路系列讲座在国学馆报告厅成功举办。此次讲座由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咨询委员、复旦大学新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史正富教授主讲,来自经济学院200余名同学聆听了讲座。

  经济学院院长张宇教授进行了精彩的开场发言。张宇教授指出,中国经济现在从高速增长转变为中高速增长,然而,经济学界并没有完全科学合理的解释当下新经济常态出现的原因。理解新经济常态,对于我们今后的发展至关重要。

  随后,史正富教授发表了题为“中国经济超常增长的逻辑”的演讲,史教授通过解析现代经济学理论误区与双层市场,继而从双层市场探讨中国发展道路以及市场经济4.0版,从而解读中国经济超常增长背后的逻辑。

  史正富教授指出,在当代全球化深入发展背景下,市场体系并不是一个统一、同质的平面世界,而是存在着生产要素和普通商品两个显著不同的子系统。要素市场运行所产生的要素供给及要素价格直接进入普通商品市场的生产过程,构成实体企业的成本,从而直接影响其市场竞争力。因此,双层市场由于其不同的运行规律,形成了不用的市场治理结构,从而导致国家职能的变化。

  在双层市场结构下,中国走了一条独特的发展道路。基本要素产业的战略建构和对一般制造业的市场化改革二者之间互动配合,通过激活普通商品市场的创新发展活力,把建国后前30年自主要素供给体系的内在优势释放出来,实现了普通商品产业的革命性发展,而反过来以大规模市场效应强力拉动了基础要素产业群(包括技术密集型产业)的更为亮丽的崛起,成就了人类经济史上速度最快、规模最大、影响最为深广久远的产业革命。从而造就出中国经济整体的发展奇迹,成就了人类经济史上速度最快、规模最大、影响最为深广久远的产业革命。

  在旧体制的渐进持续改革中,我国逐渐形成发育着新型的经济体制: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作为一种尚未定型的新经济制度,改革还处在进行时。我国从西方传统的政府—企业的二元对立,逐渐转向了战略性中央政府、竞争性地方政府和竞争性企业为主体的三维市场经济互动结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逐渐形成了四大支柱:中观经济机构成为市场主体、国有资本取代国营企业、国家理财,以及国家长期发展管理。

  史教授的演讲深入浅出,层层相扣,赢得了现场阵阵掌声。随后,在场的同学和听众就感兴趣的方面进行了提问,就资本回报循环流等问题展开讨论,气氛热烈。

(编辑:陆美贺;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