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一带一路”经济研究院首席顾问聘任仪式 暨“一带一路”国家大使人大行之首篇:土库曼斯坦驻华大使讲座顺利进行
发文时间:2015-10-16

   10月12日下午3时,中国人民大学“一带一路”经济研究院首席顾问聘任仪式暨“一带一路”国家大使人大行之首篇:土库曼斯坦驻华大使讲座在明德主楼728室举行。土库曼斯坦驻华大使鲁斯塔莫娃?奇娜尔?塔吉耶夫娜女士来访并发表题为《土库曼斯坦:昨天今天明天》的主题演讲。

  演讲开始之前,校党委书记靳诺会见了鲁斯塔莫娃大使一行。靳诺书记对鲁斯塔莫娃大使到访表示欢迎和感谢,希望进一步加强土库曼斯坦与中国人民大学的合作,发挥中国人民大学强大的人文社会科学的综合学科优势,不断推动中国人民大学“一带一路”经济研究院的建设,努力推出有关“一带一路”战略的有分量的理论成果和政策主张,为国家战略的顺利实施提供有力的智库保证。靳诺书记回顾了我校与土库曼斯坦悠远流长的友好合作交流历史,土库曼斯坦第一任总统尼亚佐夫先生于1998年被授予中国人民大学名誉教授的称号,并于2006年在人民大学举行了他的著作《鲁赫纳玛》的首发式。驻华大使鲁斯塔莫娃女士也曾于2014年参加过在人民大学举行的“中国能源国际合作论坛2014”。我校靳诺书记被授予了土库曼斯坦国立综合大学的名誉教授。今年,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我校经济学院的“中国经济”全英文硕士项目录取了第一位土库曼斯坦的学生。靳诺书记还倡议,双方继续深化教育和文化领域的交流,她提到,重视人与人之间的认识与了解是具有远见和眼光的表现。鲁斯塔莫娃大使表示,土库曼斯坦全面支持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构想,土库曼斯坦愿意为构想在中亚地区的实施和稳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同时,对于与人民大学这样知名的高校进行合作,表达了诚恳的愿望,并邀请靳诺书记和张宇院长适时访问土库曼斯坦。

 

靳诺书记会见鲁斯塔莫娃大使

   参加会见的还有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伊志宏教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欧亚社会发展研究所研究员胡振华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助理、学校办公室主任郑水泉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交流处处长张晓京、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宇教授和中国人民大学外国语学院俄语系主任陈方副教授等。

   随后,受鲁斯塔莫娃大使的邀请,靳诺书记和其他来宾还饶有兴致地参观了土库曼斯坦的文化展览。精妙绝伦的特色地毯,羊毛帽子,小工艺品,五彩斑斓的民族服饰,栩栩如生的汗血宝马浮雕,可口的风味小吃,令大家连连赞叹,对这个中亚国家充满了向往。

 

嘉宾参观土库曼斯坦文化展

   聘任仪式及讲座于下午3点正式开始。土库曼斯坦驻华大使鲁斯塔莫娃 ? 奇娜尔 ?塔吉耶夫娜(Chinar  Rastamova)女士,大使馆参赞Shohrat Batyrov先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欧亚社会发展研究所研究员胡振华教授,前中国驻土库曼斯坦大使殷松龄先生,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交流处副处长刘雨霖老师,外国语学院陈方老师等嘉宾出席了本次活动,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宇教授担任聘任仪式及讲座主持。

   会议首先进行了“一带一路”经济研究院首席顾问聘任仪式。张宇教授简要介绍了胡振华教授,并代表中国人民大学“一带一路”经济研究院向胡振华教授颁发了中国人民大学“一带一路”经济研究院首席顾问聘书。

张宇院长致辞


张宇院长为胡振华教授颁发首席顾问聘书

   胡振华教授致辞,对中国人民大学成立“一带一路”经济研究院表示热烈祝贺,对被聘为首席顾问表示衷心感谢。同时,作为鲁斯塔莫娃大使的老朋友,胡振华还介绍了一下眼中的鲁斯塔莫娃大使,祝愿这次讲座能进一步拉近人民大学与土库曼斯坦的关系。

胡振华教授讲话

   随后,鲁斯塔莫娃大使走上讲台,她首先对人民大学的邀请与准备表示感谢,并介绍了自己与人大的渊源:早在去年,她就前来人大出席能源论坛,并与靳诺书记多次会面,商讨合作事宜。

 

鲁斯塔莫娃大使发表演讲

   鲁斯塔莫娃大使表示,本次与人民大学合作有三个原因:一是早在2006年,尼亚佐夫总统曾访问人民大学并获聘名誉教授,所以人民大学也是土库曼斯坦人民的大学;二是人大学术底蕴深厚,在相关领域成果斐然;三是校园建设及发展日益繁荣,有许多中外优秀学生,今后土方将派遣更多留学生来到这里,并与人民大学开展更多合作。

   鲁斯塔莫娃大使的讲座主题为《土库曼斯坦:昨天 今天 明天》,详细介绍了土库曼斯坦悠久辉煌的历史,自然及人文地理环境,以及土库曼斯坦的经济发展方向、经济结构。

   土库曼斯坦丰富的能源为能源工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土库曼斯坦正在开展大规模能源投资项目,吸引了中、俄、马来西亚等多国企业,并正在与伊朗、土耳其协调,准备将输油管道铺到欧洲、巴基斯坦、阿富汗和印度。

  在讲座中,鲁斯塔莫娃大使阐述到,由于能源开采及加工水平的提高,土库曼斯坦人民实现了能源独立,目前,土库曼人民用电,用气均为免费,国家还向乌兹别克斯坦,伊朗,阿富汗等国输出电力。由于土库曼斯坦政局的相对稳定,相关立法的完善,丰富的自然资源,优越的地理位置以及快速发展的经济,25个国家140多家公司以及一些国际性金融机构纷纷参与到以石油开采为代表的投资中来,总投资额今年预计将达到150亿美元。与此同时,土库曼斯坦与他国合作,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建成多条对外铁路线,同时大力发展航空运输及海运,如巴什港即将与中国连云港、天津港、日照港开展合作。

  最后,鲁斯塔莫娃大使介绍了土中两国源远流长的友好关系:2000多年前,古丝绸之路就把两国人民紧密联系在一起,土库曼斯坦的汗血宝马成为中国历史中的“天马”。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取得了重大发展。中国目前是土库曼斯坦最大的战略贸易伙伴,40多家中国企业在土有投资。土库曼斯坦坚决支持习近平主席“一带一路”战略构想。2013年,两国决定建设第四条天然气管道,2014年,两国元首决定在四个省市间建立友好关系,并举办了汗血宝马相关纪念活动。今年是土库曼斯坦宣布中立20周年,届时,将会在中国举办一系列庆祝活动,同时,大使馆也决定在乌鲁木齐,上海等地新开领事处与贸易代表处,以方便两国之间的交流。

  鲁斯塔莫娃大使也对经院师生发出了盛情的邀请,宣布明年1月邀请经院师生前往土库曼斯坦进行为期5天的访问,亲眼见证那里的发展与繁荣。

  老师和同学们聆听鲁斯塔莫娃大使讲座

  在会议的最后,鲁斯塔莫娃大使详细回答了张宇教授和同学有关土库曼斯坦经济所有制与土中港口合作的问题。前中国驻土库曼斯坦大使殷松龄先生发表致辞,对大使的精彩演讲表示感谢,希望土库曼斯坦大使馆与人民大学多联系,欢迎大家去美丽的土库曼斯坦走走。至此,讲座圆满落下帷幕。

  前中国驻土库曼斯坦大使殷松龄先生

  讲座进行时,全场掌声不断,气氛欢愉而融洽,期待中国人民大学与土库曼斯坦在未来的合作。


(编辑:陆美贺;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