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一带一路”经济研究院·新疆塔城研究园区成立并举办塔城峰会
发文时间:2017-06-05

     2017年5月29日,中国人民大学“一带一路”经济研究院·新疆塔城研究园区在新疆塔城市举行揭牌成立仪式,并举办“推进绿色发展 协调区域经济”塔城峰会。中国人民大学“一带一路”经济研究院杨志教授和宋利芳教授赴新疆塔城参加了相关活动。活动由中国人民大学“一带一路”经济研究院、中共中央党校经济学教研部、中共塔城市委主办。来自中共塔城地委、塔城地区政协、塔城市委、市政府、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技厅、塔城地区口岸管理委员会、塔城地区摄影家协会、中共中央党校、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浙江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上海大学、内蒙古大学、新疆财经大学、中信集团、北京技术市场协会、APEC绿色供应链合作网络天津示范中心、上海龙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及中国人民大学等单位的50余位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及企业家参加了揭牌仪式和峰会。

     新疆塔城地区地处我国西部边陲,通商历史悠久,拥有国家一类通商口岸巴克图口岸和国家级边境经济合作区。在地理环境、历史文化和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塔城市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和条件,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前沿和重要节点城市。

     在揭牌仪式上,塔城地委副书记王光强、中国人民大学“一带一路”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宋利芳、塔城市市长加尔肯·江布尔拜先后致辞。王光强副书记和加尔肯市长表示,将充分利用中国人民大学“一带一路”经济研究院·新疆塔城研究园区搭建的平台,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将塔城发展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重要支点。宋利芳教授在致辞中转达了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张宇院长和关雪凌书记对中国人民大学“一带一路”经济研究院·新疆塔城研究园区成立的祝贺,并表示中国人民大学“一带一路”经济研究院·新疆塔城研究园区将立足塔城,以塔城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主要研究课题,探讨塔城如何更快、更好地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总体布局,为塔城经济社会的跨越式发展发挥咨政助企的作用。随后,塔城地委委员、塔城市委书记张耀华与中国人民大学“一带一路”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宋利芳共同揭牌。

     揭牌仪式结束后,在塔城教育史馆礼堂举行了以“推进绿色发展,协调区域经济”为主题的塔城峰会。塔城地委委员、塔城市委书记张耀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技厅副厅长仲健、中共中央党校经济学教研部副主任曹立、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院长赵彦云先后致辞。在主旨演讲环节,与会各位专家和企业家们分别围绕“‘一带一路’与区域经济协调”、“绿色发展与生态补偿”、“塔城在绿色发展与‘一带一路’战略中的作用”三个主题做了演讲和讨论。中国人民大学“一带一路”经济研究院杨志教授做了题为“生态文明与塔城的绿色发展”的演讲。杨志教授认为,塔城地区基于独特的自然环境和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必须立足于以生态文明为价值取向,走绿色发展、循环发展和低碳发展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本次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并获得了积极反响。与会专家所提出的观点和政策主张为塔城、新疆乃至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构划和实施具有重要的决策参考价值。

     中国人民大学“一带一路”经济研究院成立于2015年。研究院以“一带一路”经济理论、政策与实践研究为导向,旨在逐步建成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一带一路”经济问题的科学研究基地、教学和人才培养基地以及社会服务基地,更好地为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建言献策,发挥中国人民大学作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重要作用。

(供稿:宋利芳;编辑:程万昕;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