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政治经济学联合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主题党课顺利举办
发文时间:2017-06-07

      2017年5月31日中午,经济学院政治经济学、经济史、企业与网络经济学教研室、中国改革与发展研究院联合教工党支部(下称“政经联合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主题党课在明德主楼623会议室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政经联合党支部书记宋扬同志主持,政经联合党支部全体成员参加会议,2016级经济学博士班党支部成员列席会议并参加党课学习。

      宋扬同志首先汇报支部近期工作,并指出前期组织生活会的不足之处,对今后工作提出更高的要求。他提醒在座党员落实党徽佩戴制度,表明党员身份;加强对近期下发文件的学习,掌握前沿理论知识。他指出,党支部委员会还将进一步加强与各位同志的谈话交流,并计划组织开展沂蒙山调研,促进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随后,政经联合党支部成员、经济学院院长张宇讲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主题党课,同志们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读本》开展学习。支部副书记齐昊同志主持了党课环节和后续讨论。

      张宇教授在党课中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是一门结合中国特色经济现象的系统学科,是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组成,它的成型标志着中国特色经济理论的诞生。张宇院长分别从重大意义、深刻内涵及所含命题三个方面说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要价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具有三点重要意义:它是“四个自信”的体现,使中国拥有能够解释自身经验的自身理论;它是客观的科学规律,不仅能解释过去,更能指导中国经济未来实践;它是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核心。

      在自由讨论环节中,政经联合党支部成员踊跃发言,并对2016级经济学博士班党支部成员提出的问题做出解答。赵峰副教授反省了学术教条主义迷信定理模型、未充分把握中国国情、不能将理论与现实结合等问题;张晨副教授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研究始终贯彻为人民服务的理念,做到了以人民为中心。2016级经济学博士班党支部田超伟则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选择问题提出疑问,邱海平教授解答道,中国当代的问题,当务之急是重新树立中华民族自信心。隋晓芹提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与西方经济学在指导实践的不同之处,张宇教授结合雄安新区兴起、产业政策选择等现象指出,政治经济学与西方经济学有众多不同之处,在结构上,二者有不同构想;在手段上,二者有不同考虑。

      支部成员、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教授作点评发言。他指出,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是“四个自信”的重要体现。随着中国在现代化路程上的不断前进,中国特色理论也会受到承认与尊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具有特殊地位和重大意义,同志们应当总结规律,积极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在框架中把握中国发展问题。即使理论联系实践的过程艰辛,同志们也应脱离教条主义,形成“实事求是,时刻站在人民的立场考虑问题”的共识。

      最后,支部书记宋扬同志对本次会议做了总结。他首先感谢张宇院长的精彩授课,并指出本次会议不仅是集体学习探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良好契机,更是增进师生交流、发挥教师党支部带头作用的重要实践,对党员同志提高专业素养、提升党性修养,把握治国理政新思想有重要意义。

(编辑:程万昕;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