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办政治经济学工作坊(2016年第2期)研讨会
发文时间:2016-04-06

   3月18日下午,政治经济学研讨会在明德主楼734教室举行。会议邀请日本马克思主义社会学家和政治经济学家、日本一桥大学名誉教授、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渡边雅男进行汇报;日本首都大学东京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谭晓军担当翻译及评论人。经济学院邱海平、李琼、杜朝晖、赵峰、李黎力等老师及政治经济学专业的学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渡边教授以《日本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过去和现在》为题展开报告。主要向大家介绍了日本马克思主义经济学战前、战后、今日3个部分的现状和历史,主要包括政治论战和现代资本主义理论的研究两个背景;同时介绍了日本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各流派关于当前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的分析。这次演讲的目的是希望人民大学的马克思主义研究者们能够了解日本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具有怎样的立场和观点,及他们研究了政治经济学的哪些问题。

  渡边教授博士两个半小时的主体演讲之后,与会的老师与同学们纷纷分享自己的看法、提出了问题,就日本学者关于“失去的二十年”的看法、日本政治经济学者研究现状等问题进行了广泛的讨论。

(编辑:陆美贺;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