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经济学评论》在学术期刊排名中取得佳绩
发文时间:2016-04-07

   近日,由中国人民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术成果评价研究中心(以下简称“评价研究中心”)联合书报资料中心研制的2015年度复印报刊资料转载指数排名及《研究报告》正式发布。我院学术期刊《政治经济学评论》在理论经济学的转载量、转载率和综合指数排名中取得三项第一的佳绩,继续保持良好的学术声誉和扩大了在学术界的影响。

  《政治经济学评论》是由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主办,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承办的一本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经济学专业期刊,一年出版六期。杂志于2010年1月正式创刊发行。作为国内唯一的一本政治经济学领域的专业学术期刊,杂志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立足中国,放眼世界,扎根历史,服务现实,着力推进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中国化和时代化,努力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和时代特点的经济学理论。《政治经济学评论》努力与学界同仁一起实现中国特色的经济学理论的自觉、自信与自强,一方面广泛学习和正确借鉴国外经济学发展的优秀成果,另一方面从中国的实际出发,不断地总结经验、提炼思想、创新理论,推动中国的政治经济学走向世界。

  通过几年的努力与建设,《政治经济学评论》受到了学术界广泛的认可。自创刊以来,杂志保持了高质量的编辑和学术水平,在理论经济学杂志的排名中屡创佳绩,也获得了国内学术界同仁和社会人士的广泛认可。本刊将继续扎实工作,进一步提升杂志的质量和水平:

  (1)提升期刊整体质量,以建立国内学科权威地位为目标,加强期刊质量建设,巩固既有作者和读者群体,培育政治经济学研究的后继队伍,繁荣我国政治经济学一般理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

  (2)关注社会改革热点,坚持前沿性、开放性、高水平办刊原则;继续突出专题栏目建设,就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深入和理性的讨论。重点关注中国经济社会改革与发展进程中的重要理论问题与实践问题。

  (3)依托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和教育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的学术资源,近期通过成立“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发展基金”和举办“政治经济学大讲堂”等活动,广泛联络国内外学术同仁,继续坚持政治经济学学术研究,紧密联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实践,推动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理论研究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良性互动,努力打造我国政治经济学科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研究领域的“门户杂志”和“引擎杂志”。

  (4)坚持“请进来、走出去”的道路,积极参与国际学术活动和合作,提升杂志的国际力。一方面,继续支持举办有较多知名学者参加的关于中国模式与中国经济学的政治经济学国际学术会议;另一方面,推动与英国伦敦大学亚非学院、日本早稻田大学政治经济学部等机构的合作,出版发行英文刊。通过提升本刊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促进国外学者了解、研究和认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模式。

附:2015年度复印报刊资料转载指数理论经济学类专业期刊排名

(编辑:陆美贺;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