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成功举办第十期经济史与经济思想史研讨会
发文时间:2016-04-01

   4月1日上午9时,第10期经济史与经济思想史研讨会在明德主楼734教室举行。会议邀请了著名物理学家、马列主义理论家何祚庥院士进行主题报告。经济学院王珏、黄淳、李黎力、杨斌等老师及经济史专业、经济思想史专业、政治经济学专业的学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何老认为:

  1)中国的经济政治建设正探索走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路”。这既不同于以前苏联计划经济为范本的“老路”,“死路”;也不同于以“贫者愈贫,富者愈富” 为目的的新自由主义式的市场经济的“邪路”。

  2)发展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经济和政治必须以历史唯物主义的生产力的“一元论”,做为最主要的指导思想。为此,a)必须向市场经济先进国家学习如何运用市场促进生产力的快速发展,因而必须科学地回答劳动创造价值和稀缺创造效用的相互关系问题。b)必须运用现代科技快速促进生产力的发展。为此,必须在劳动价值论里,引入科技进步效率因子,引入全要素生产率。

  3)当代科学技术走向“4?0”,“可再生能源+互联网+机器人”的科技革命。这一科技革命将取代完全劳动价值论里的活劳动,也就是剩余价值或剥削将走向于0。这将引起世界和中国未来的社会、政治、经济的巨大变动和变革。有可能最终将促使人类最终走向“各尽所能,按需分配”的共产主义的经济制度。

  何老的讲座深入浅出,旁征博引,体现出了老一辈思想者极高的思想水平和学术造诣。演讲结束后何老对于老师和同学们的疑问予以一一解答,并对在座的同学们提出了自己的期许——希望他们能沿着自己的研究方向对科技与经济、科技与社会等问题予以更深入的探索和研究。


(编辑:陆美贺;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