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高质量走向金融街的直通车——《明德思享汇-投资实务》公益课程纪实
发文时间:2017-12-05

   近20年来,伴随着全球化、国际化和互联网技术的日新月异,知识更新越来越快,经济学院围绕人才培养目标和要求,创新教学模式,积极推动教学改革。

   中国人民大学校友们与学校有非常紧密的互动关系,有很多精英和翘楚活跃在金融市场上。在经济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2015年年初,由经济学院院长助理黄隽教授与时任交银施罗德基金管理公司量化投资部总经理龙向东和高盛全球投资研究部执行董事刘陈杰等校友共同策划和组织,在经济学院院长助理李佩洁老师和硕士教务秘书李聪老师负责课程落地支持下,在2015年春季推出了第一期《明德思享汇-投资实务》项目。

   很多校友都有通过知识回馈母校的想法,珍惜校友对人大的感情的方法是在校友的优势与我们学生的某些短板之间搭建一个平台,实现优势互补,在帮助校友实现他们的小目标同时,也为学校学科建设、学生发展提供有价值的帮助。硕士生是经济学院最主要的就业群体,金融业是我们学生最心仪的职业。课程定位于有志于从事金融工作的硕士研究生。

   2017年9月,《明德思享汇-投资实务》项目作为硕士研究生的常规课程已经进入第四期,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欢迎。授课老师全部是在金融业界具有丰富实战经验、业绩出色、在资产管理行业有较好声誉的优秀校友,讲课完全是公益行动,不取任何报酬。授课老师非常敬业,专业和职业操守令人敬佩。

   2017年秋季学期的“明德思享汇?投资实务”由11位优秀校友主讲。课程由经济学院院长助理黄隽教授主持。

   9月14日,投资实务课程开课,由博度资产董事长龙向东博士讲解《股票市场投资体系初构》。龙老师首先为讲解了对投资“变化”理解的重要性,无论是自上而下方法还是自下而上方法做投资,投资的都是“变化”。接下来,龙老师系统介绍了投资逻辑,并具体分析市场上的个股案例,帮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投资体系。最后,龙老师倡导从非理性到理性,做聪明的投资人。

 

龙向东院友授课

   9月21日,投资实务课程第二讲由弘道投资董事长卫保川院友为同学们讲授《股票投资的道与术》。卫保川院友为大家带来了他所理解的投资的“道与术”,标的为道、时点为术,“要把优质的公司装进自己的篮子里,与时间做朋友”。卫老师为同学们分享了宏观经济指数与股指情况,进而分析各行业发展情况及行业内部竞争情况,最后为详细讲解估值模型与具体股票案例。

 

卫保川院友授课

   9月28日,投资实务第三讲嘉宾为Upright Capital全球宏观对冲基金董事长刘陈杰院友,演讲主题为《股市策略投资分析框架初构》。刘老师首先与同学们分享了他在高盛全球投资研究部从事研究的真实感受,并且向同学们介绍了高盛从事研究的自上而下体系与坚持国际比较的优势。接着,刘老师分析了当前的金融稳定情况与宏观经济新环境,详细介绍了近几年内外部经济环境、宏观经济政策、经济增速与经济周期等内容。除此以外,刘老师还教授了大类资产配置方法,汇率和黄金投资,经济短期预测体系、周期股和创业板投资策略几大议题。

 

刘陈杰院友授课

   10月12日,投资实务第四讲邀请到泰康资产研究部负责人郑伟征院友为大家讲授《公司分析基础框架》。郑老师从认识市场出发,教导同学们正确认识“市场先生”,理解投资回报的来源。接着,郑老师介绍了趋势投资与价值投资两种投资方式的异同点,并为大家介绍了行业研究的目的与具体内容。其次,郑老师强调了会计与财务的重要性,讲授了财务分析与建模分析的相关内容。在经过前三节课对投资总体的铺垫后,郑老师以行业与公司为切入点,为同学们搭建起公司分析的基础框架。

 

郑伟征院友授课

   10月19日,投资实务第五讲嘉宾为中国金融出版社社长、《中国金融》杂志主编魏革军院友,其讲授的课程为《金融监管体制的演变》。魏老师首先带同学们回顾了金融工作会议与金融体制变革历程,并介绍了新金融改革与金融发展的新理念。同时,魏老师讲解了我国当前金融体系中银行、证券、保险业的发展情况与监管制度。魏老师指出,金融业是一个具有强外部性的行业,其提供的服务都会为社会产生价值,因此一旦出现系统性风险,甚至可能会危及国家安全,因此金融监管体制责任重大。同时,魏老师强调金融业要回归主业,要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魏革军院友授课

    10月26日,中信银行资管中心副总裁罗金辉院友讲解《中国商业银行资产管理实务介绍》。罗老师首先从资管业务的发展历史、发展意义、商业银行面临困境等方面介绍了资管业务的发展背景。罗老师用详实的数据来展现资管业务当前的格局形势。其后,罗老师介绍了银行典型资管产品的内容与形态,并分析了资管产品的投资过程。罗老师还分析了资管业务当前存在的问题与争议,并就此提出了资管业务的几大转型思路。


罗金辉校友授课

    11月2日,中国石油国际事业公司天然气部副总经理武艺院友与华创证券固定收益部副总裁周文渊院友主讲了“投资实务”第七讲。

   课程上半场由武艺院友讲授《国际油气交易市场概况》。武老师介绍了国际石油贸易历史及概况,同时介绍了国际石油贸易及作价方式。其后,武老师为同学们讲解国际天然气贸易市场整体情况、天然气运输方式、中国天然气需求前景等问题。武老师结合地理、化学知识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堂生动的课程,让同学们开拓了视野、增长了见识。

课程下半场由周文渊院友讲授《中国固定收益市场发展与展望》。周老师由中国固定收益市场体系切入,系统地讲解了固定收益的全貌,并介绍了固定收益的主要盈利模式与业务类型。周老师也就固定收益现存问题提出了固定收益的最新发展趋势与发展前景展望。最后,针对同学们的职业发展规划问题,周老师向大家介绍了固定收益部门职责与岗位设置情况,帮助大家更好地进行职业生涯规划。

 

武艺校友授课

 

周文渊院友授课

   11月9日,投资实务课程第八讲邀请到了征金资本研究总监唐爽爽与朱雀投资合伙人、投资副总监李树荣。

   课程上半场由唐爽爽院友讲授《消费品研究方法探讨》。首先,唐老师先整体介绍了消费品的研究思路,提出空间、格局与阶段的概念。接着,唐老师从行业驱动因素、定位、周期等方面详细讲解了消费行业的具体行业分析方法。最后,唐老师从产品、渠道、营销、财务等角度教授了对行业中具体公司的分析方法。科学、严谨地分析了哪些行业、哪些公司值得大家关注。

课程下半场由李树荣校友讲授《周期股研究方法探讨》。李老师由什么是周期这一问题开场,解释了价值股与周期股的区别、周期的几大来源。之后,李老师分析了行业空间、商业模式、治理结构等决定竞争格局的因素,并用以分析如何选择周期行业中的公司。最后,李老师结合案例介绍了股票研究的顶部与底部应该如何选择,并与同学们分析了研究周期股的个人经历。


唐爽爽院友授课

李树荣校友授课

   11月16日,投资实务最后一讲邀请到了申银万国研究所副所长郑治国校友为同学们讲授《证券分析师职业认识》。郑老师提出,证券分析师与高校、科研机构、政府机关等研究人员不同,证券分析师是商业化的典型代表。同时,郑老师按商业模式、研究方向、职务职级几个不同的分类方式介绍了证券分析师的类型。接着,郑老师比对了买方分析师并介绍了卖方分析师的发展历史、工作内容与行为策略。课程的最后,由博度资产董事长龙向东院友为投资实务课程进行总结。

郑治国院友授课

   本学期的投资实务课程先从宏观入手,探讨了宏观经济运行与政策,从整体上分析了股票投资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的分析方法,为同学们构建起总体框架。紧接着,课程为同学们带来大宗商品、债券与股票市场的具体研究方法,引入买方与卖方的研究思路。从买方角度,又为同学们分别讲解了周期股与成长股的投资方法。最后,从职业发展的角度总结了证券分析师这一职业。

同学们与院友热烈交流

   《明德思享汇-投资实务》课程自从开讲以来即得到一致好评,同学们普遍认为干货满满,获益匪浅。该课程着力于研究生的实践能力提升和职业潜力培养,由于满足了同学们的需求,所以得到学生们的认可和追捧,每一堂课都精彩纷呈、座无虚席。每年都有来自经济学院、财金学院、商学院、信管学院等七、八个学院的同学选课,除此之外,很多高年级的本科生和博士生也加入到听课的队伍中,不少来自北大、清华和校外一些金融机构的人也慕名而来。《明德思享汇-投资实务》课程已成为经济学院公益课堂系列的品牌课程。同学们普遍反映金融业界优秀校友老师分享的内容让大家受益匪浅,收获很大。投资实务课程作为校园理论课堂的有益补充,让大家从不同角度认识了金融行业,充分了解、充分学习,为同学们规划职业生涯、提升专业素养带来很大的帮助。

(供稿:蔡炜涵;编辑:陆美贺;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