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重经英”经济人才成长支持计划 走进经济学大师——胡乃武学术座谈会成功举办
发文时间:2017-12-09

   11月29日下午,“厚重经英”经济人才成长支持计划之走进经济学大师——胡乃武学术座谈会在明德书店成功举办。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胡乃武老师、经济学院副院长陈彦斌教授、党委副书记徐景阳老师、项目导师李三希副教授、林晨副教授以及项目全体学员出席座谈会。座谈会由经济学院副院长陈彦斌教授主持。

  胡乃武教授于1963年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毕业后留校任教,2009年经学校评为首批一级教授,曾任中国人民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学位评定委员会经济学分会主席、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和中国改革与发展研究院教授、人民大学教代会副主席、北京市经济学总会副会长等,并担任过多所高校的特级教授,曾出版书籍三十余部、发表论文三百余篇、带出博士生八十余人,为中国经济建设和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胡乃武教授以“践行好新时代赋予青年一代的历史使命”为主题进行讲座。胡教授指出,我们生活在一个美好的时代,拥有各方面良好的条件,进入了中国最好高等学府和全国第一的理论经济学专业。这样的机遇在全国的同龄人中是难得的,因此,青年们要加倍珍惜这样的机遇,按照立德树人、德才兼备,立学为民、治学报国的要求刻苦学习奋发向上,使自己成为优秀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和建设者。

  胡教授还在发言中给学员提出了具体要求。他指出,青年一代首先要勤奋,在成才条件中,当代青年已经有了天资和机遇,关键就在于勤奋。所以我们应该时刻提醒自己、鞭策自己勤奋,应该在德才兼备上下功夫,让自己成为一个品格高尚、学术扎实的人才,这样才能办大事、担重任。青年一代还要有远大理想且脚踏实地地为之奋斗,党和国家对青年一代寄予了殷切的期望,而我们的中国梦要依靠我们这一代青年来完成。我们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自己的头脑,在学习工作中践行这一思想,做到有理想有担当,为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努力奋斗。

  随后的提问环节中,胡老师针对在场学员提出的关于十九大报告中“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宏观经济政策制定和贫富分化等问题做出详细解答。胡老师从历史因素到现实条件分析了问题的成因,并指出要想解决这些问题,我们必须要努力发展社会主义、切实解决发展中出现的各种矛盾,为实现共同富裕而奋斗。

  陈彦斌教授对本次座谈会作了简要的总结。他表示,胡乃武老师无论在学术方面、做人方面还是生活方面都是我们晚辈学习的楷模,希望同学们学习胡乃武老师的勤奋精神,并将这种精神应用到学习和工作当中。

活动最后,与会老师和学员同胡乃武教授合影留念,“厚重经英”经济人才成长支持计划走进经济学大师——胡乃武学术座谈会活动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厚重经英”——经济人才成长支持计划遵循“国民表率、社会栋梁”的人才培养宗旨,培养模式包括经济学类课程、导师制、走近经济学大师、企业行创新交流和社会实践调研等五个方面,力求从学术研究、社会实践、人文功底和国际交流为着力点,培养一批品学兼优、基础扎实、知识面广、适应性强、具有科学严谨的学术素养、求真务实的实践精神、心系社会的人文情怀、不拘一格的创新意识的厚重经济学人才。项目自本学期开始,举办“走近经济学大师”系列学术座谈会活动,本次活动是系列学术座谈会第二场,后续还会举办系列学术座谈会活动。   

(供稿:刘力嘉;编辑:陆美贺;核稿:李佩洁)

 


附:胡乃武教授发言稿

践行好新时代赋予青年一代的历史使命

胡乃武

(二0一七年十一月二十五日)

   你们这一代青年学子生逢盛世,就读于全国著名的高等学府,所学专业是名列全国第一的理论经济学,进入到拔尖人才班被精心加以培养。这样的机遇,在全国同龄人中是十分难得的。你们应当倍加珍惜这一机遇,一定要按照“立德树人”、德才兼备、立学为民、治学报国的要求,刻苦学习、奋发向上,使自己成为优秀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怎样才能成才,需要具备哪些条件?北京大学著名教授季羡林提出了一个成才公式,这就是:成才=天资+机遇+勤奋。在这成才公式的三个条件中,就“天资”这个条件来说,你们个个智商很高,出类拔萃,这个条件你们是完全具备了的。就“机遇”这个条件来说,我在上面已经说过了,你们生逢盛世,进入到全国著名高等学府中排名第一的理论经济学专业进行学习,这种难得的机遇你们也是获得了的。现在的问题就归结为:你们能不能被培养成才,就在于你们能不能做到“勤奋”。在这个问题上,你们一定要有清醒的认识,要时刻提醒自己,时刻鞭策自己,一定要勤奋、勤奋、再勤奋!

  这里说的“勤奋”,要用在德才两个方面,要在德才兼备上下一番苦功。你们应当明确地认识到:在自己的一生中都要把德育放在首位,做一个有理想、有道德的高尚的人。同时,又要刻苦学习,深入钻研,使自己成为理论功底扎实,专业知识广博的拔尖人才。只有这样,才能做大事,担当重任。

  你们还应当清醒地认识到:党和国家对你们这一代青年寄予殷切的希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就靠你们这一代青年去实现,去完成,可谓任重而道远。所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的结尾部分,专门讲了一大段对你们青年一代的殷切希望。这一殷切希望,你们应当牢牢记住,认真践行。

  习近平总书记语重心长地对你们说:“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的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全党要关心和爱护青年,为他们实现人生出彩搭建舞台。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心,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习近平总书记的这段话,讲得多么亲切,多么好啊!为了能够很好地担当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你们一定要很好地学习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自己的头脑,在自己的学习和工作中很好地践行这一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