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成功举办第二届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青年论坛
发文时间:2017-11-29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学习和探讨十九大报告中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内容,大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发展创新,培养大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优秀青年人才,11月25日,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联合举办第二届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青年论坛。中央民族大学校长黄泰岩教授、吉林财经大学副校长丁堡骏教授、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关雪凌教授、南开大学经济学院何自力教授、中国人民大学《资本论》教学与研究中心主任邱海平教授、吉林财经大学黎贵才教授、南开大学刘凤义教授、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卢江副教授、清华大学社会科学院李帮喜副教授、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冯志轩助理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马慎萧助理教授、安徽大学经济学院王亚玄助理教授出席论坛,获奖的马克思主义者政治经济学青年学者和广大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青年爱好者参加会议。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政治经济学教研室主任赵峰副教授主持。


   关雪凌教授致开幕词。她表示,马克思政治经济学青年论坛是响应习近平主席 “立足我国国情和我国发展实践,揭示新特点新规律” 号召的举措,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青年研究者的交流与成长搭建了新平台。她希望,在座的青年研究者能以此次论坛为契机,加强沟通与联系、促进合作与研究,始终保持奋发进取的精神,再接再厉,在求学治学之路上不断探索,积极开拓创新,为推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化的新发展贡献年轻力量!


   邱海平教授介绍了本次论坛收评论文的整体情况。本届论坛自今年6月征稿以来,受到了海内外研究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青年学者的广泛关注,共有127篇投稿作品。经专家的严格双层评审,共评选出一等奖作品3篇,二等奖作品5篇,三等奖作品11篇,入围奖作品35篇。


   随后,关雪凌教授、丁堡骏教授、邱海平教授和何自力教授为获奖同学颁发获奖证书并与同学们合影留念。


   在主旨演讲中,丁堡骏教授对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教育和传播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就表示祝贺,强调时代和大局在变化,政治经济学研究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并从历史展望未来,肯定了政治经济学研究在现阶段的重要意义。丁堡骏教授还主张青年学生应该培养自己的创造能力,在尊重历史,尊重前人研究的同时,勇于开创自己的研究,开拓马克思主义研究的新体系。


   何自力教授与参会学者和学生分享了自己的研究内容:对当代资本主义几个理论问题的思考。他从资本主义发展的阶段及其特征问题等六个方面出发,将资本主义出现的问题和同时期我国的发展状况对比,说明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两种社会制度是并行的,在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发展停滞的情况下,我们应该在关键时期发挥重要作用。


   随后,三位一等奖获奖者进行了作品展示。清华大学孙小雨同学、中国人民大学武志同学以及天津师范大学吴万运同学分别对各自论文《构建劳动价值论的数量分析框架》、《索罗模型的数理逻辑、方法论批判》以及《资本积累、空间地租与利润率分化》进行了展示。

   刘凤义教授肯定了青年学者对于基础理论问题的关注和研究,他表示,政治经济学运用起来应该比西方经济学更有创造力,鼓励青年学者科学运用数学工具研究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黎贵才教授祝贺了获奖学生,并就文章细节问题分别对三位一等奖获奖者的论文进行了一番详细中肯的点评,并就研究深度、研究方法等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黄泰岩教授总结发言,他表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这为我们政治经济学的研究提出了新的方向与要求。他希望,青年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者要守正和创新,青年学生应该多读原著,回归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研究方法。他十分高兴青年学者能深入研究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并提出自己的观点,鼓励大家继续探索、不断前进。


   下午,分论坛分别在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主楼622、623、728、729、734举行。获得二等奖、三等奖和入围奖的同学分别在王亚玄助理教授、马慎萧助理教授、冯志轩助理教授、卢江副教授、李帮喜副教授的主持下交流了自己的研究成果。同学们纷纷表示获益颇多,对自己今后的研究大有帮助。

   本次论坛是中国人民大学响应中央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新号召进行的积极创新,有力推进了青年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者的交流与成长。

(编辑:陆美贺;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