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师生代表团赴日进行学术交流访问
发文时间:2017-12-05

   2017年11月27日至12月3日,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关雪凌教授率领经济学院19名师生赴日本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学术交流和访问。期间,代表团参加了三场在早稻田大学、京都大学和京都学园大学举办的学术交流会,并应邀参观访问了三井住友信托银行、日本银行和东京证券交易所等日本重要的金融机构。代表团成员包括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关雪凌教授、程华副教授、院长助理、经济学院团委书记李佩洁老师,十六位学生随团参访。

   11月29日上午,赴日交流考察团师生在关雪凌团长的带领下来到货币博物馆和日本银行进行参观学习,同学们热情高涨。在货币博物馆,考察团观看了18分钟简短的宣传片,对日本货币的历史有了相关了解;随后在日本银行考察团也通过视频了解到发行日本银行券的日本银行既是银行的银行,又是政府的银行;既起到稳定物价的作用,又可以稳定金融系统。另外,日本银行回收污损的纸币,三分之二或以上的纸币可以换取等值货币、五分之二以上纸币可以换取币值的一半,五分之二以下不能换取。同学们还得到了一份纸币粉碎后的样品。随后,同学们积极参与互动,尝试举起一亿日元的日本银行券感受其重量。老师同学们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有纪律地参观了银行员工的办公地点,感受员工的办公条件,体验日本银行的不同。


   11月29日下午,三井住友信托银行海外业务部主任小野木带领考察团师生参观东京证券交易所。考察团首先观看了一个8分钟的介绍视频,了解了JPX(日本交易所集团)的两大重要分支东京证券交易所和大阪证券交易所各自的历史及主营业务。东京证券交易所主要负责股票的交易而大阪交易所则以期货交易为主。

   随后,考察团师生在导游的带领下参观了Market Center:MC是一个圆柱形区域,被透明的玻璃所包围,每时每刻进行的交易都会在MC的屏幕上显示出来,人们也可以在MC看到各种股票指数的变动情况,如最著名的日经指数,透明的玻璃即是透明交易及市场监管的象征。MC的旁边,是媒体区(Media Center),两层空间为近10家媒体提供了各自的广播室。处于MC后方的是一个展示台,用于举行庆典、开新闻发布会或者领导发言。这里配备了一块超大的彩屏,当人民大学的师生们参观至此时,屏幕上显示出“欢迎人民大学师生代表团”的字样,以示欢迎。同学和老师们纷纷在屏幕前进行合影,留下了具有纪念意义的照片。


   11月30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访日团与日本早稻田大学的学术交流会顺利举办。本次活动是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和日本早稻田大学合作举办的国际交流会议,由双方的学生主讲,并结合提问讨论搭建起一个国际交流平台,为同学们提供了国际化的学习窗口。日本早稻田大学船木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关雪凌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程华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助理、团委书记李佩洁老师出席本次会议。

   会议首先由早稻田大学的船木教授发表讲话。船木教授表示,这次的学术交流旨在促进双方学生的交流学习,增进双方的关系,并且表示希望在未来有更多人民大学的学生来到早稻田交换学习,并表示自己未来到中国来交流学习希望。

随后,双方学生进行了密切的学术交流。首先发言的是我校大三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宋甫心和国民经济管理专业的王力博,他们的题目是《延长退休年龄是否会导致就业率下降》。宋甫心同学介绍了中国的老龄化现状以及老龄化给社会带来的养老金负担,并比较了一些发达国家的退休政策。宋甫心从宏观角度分析了此问题的就业弹性系数(就业率的增长/经济增长)指标以及该指标的局限性。王力博同学从微观角度分析了这一问题的OLG模型,该模型分别从个人,企业,政府,资本市场角度对就业率的变化进行了动态分析。他们最终得出的结论是:在延长了退休年龄的政策实施之后,国内就业率会上升。最后,他们基于以上模型的实证数据分析提出了应该逐渐延长退休年龄并且实施更加灵活的退休政策的建议。

   接着,早稻田大学的研究生Taro Shinoda同学进行了题为《基于3玩家合作的自由交易实验》的发言。该实验是有三个玩家A,B,C参与,如果AB达成合作则共同收获120元,若AC达成合作,则共同收获100元,若BC达成合作则共同收获80元,具体的收入分配要在达成的合作协议中确定。该实验对三个变量进行控制分析:正式实验之前有无练习环节,没有成功匹配的玩家有无收入,有无聊天窗口进行合作的讨论。最后得出的结论是:聊天窗口和未匹配玩家获得收入可以提高配对比例,最后更有势力的玩家得到的平均收入更大(即收入A>B>C)。

   最后,我校大三经济学与数学双学位实验班的杨紫漪和张梦婉进行了题为《中国农村土地确权——基于福利经济学的分析》的发言。杨紫漪回顾了中国建国以来的土地政策特别是包产到户土地政策实施,并且指出近年来包产到户的政策在土地规模经营方面的弊端日益显露。张梦婉对其所运用的模型进行了简单介绍:该模型主要衡量在三权分置后土地流转分别给农民和土地承包者带来福利改变,并且加总得到了三权分置对社会总福利的影响。杨紫漪在最后对中日土地政策进行了比较。

   在座师生对三组发言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提问与讨论,收获颇多。

   在交流后最后,关雪凌教授发表讲话。关教授表示非常高兴看到中日的学生进行学术交流。这项交流活动自2006年至今已有10多年的历史,这12年间参与此项目的人大同学越来越多,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及其经济学科在不断发展,在3次教育部的评估中我院的理论经济学和应用经济学都名列前茅,非常高兴今天能够在船木教授和同学们面前分享这些喜悦。在双一流大学的建设评选中,中国人民大学进入了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名单,中国人民大学有14学科进入了世界一流学科的建设名单,这其中就包括我院的很多学科。在双一流的建设中,与早稻田大学的交流对人大国际化有重大的推动意义。关雪凌教授希望双方的未来的校际交换交换和学术访问访问越来越多,并希望在学历学位的联合培养的项目上加强合作。


   12月2日,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访日团与同治大学学术交流会顺利举办,本次活动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与同治大学合作举办。日本同治大学的  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关雪凌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程华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助理、团委书记李佩洁老师出席及各位同学出席会议。

   首先,关雪凌教授进行简单致辞。人民大学在今年入选“双一流”高校建设名单,也迎来了建校八十周年,这些将继续推动人大与同治大学的国际化交流。

   随后双方学生进行了学术交流。我院大三经济学专业陈嘉珞进行了发言,他的题目是《中国省份工业用地相对效率及其影响因素的评估》。陈嘉珞结合我国的发展现状分析了工业效率的问题。日方的同学Shinsuke Asakawa进行了题为《父母如何决定孩子的质量和数量?》的展示。他对教育政策对教育投入的影响进行了研究,分析了父母会如何决策生育孩子的数量以及如何进行教育的问题。我校的余舒嘉铭同学进行了题为《中国城市的退休和主观幸福感:基于经验证据或回归的不连续性和设计》的展示,对退休体制对人们主观幸福层面的影响进行研究分析。日本的Kosho Tanaka 同学在《技术过程,异质企业和失业》里主要介绍了生产效率的快速发展对技术、市场等方面的影响。我校的鲍仁杰同学在《一个分享经济机会的网络解决方案:使用社会资本理论》中对共享经济进行了介绍,并结合我国的共享单车的蓬勃态势进行分析。

   会议最后,程华老师对各位同学的论文进行了简要点评,各位同学认真听取建议并进行热烈的讨论。


   赴日交流考察团师生于12月3日返回。教授们对学术严谨的态度和对于培养下一代学者的认真执着都给学生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因为这个项目,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中日学生对于互相的文化与思维方式加深了了解,成为了朋友。访日结束后,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的十六位同学都表示,此次行程对他们扩展视野大有裨益,十分感谢双方院校的老师为学术交流活动做出的贡献。通过这种学习和交流方式,中日学生对经济理论有了更深的理解,对两国经济社会情况也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双方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编辑:陆美贺;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