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办第二十五期能源经济研讨会
发文时间:2013-05-07

  4月10日下午,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能源经济系主办的能源经济研讨会(Energy Economics Seminar)第二十五期会议在经济学院明德主楼729会议室举行。来自德国欧洲经济研究中心的Andreas L?schel(吕安迪)教授进行了题为“The Energy Transformation in Germany – An Assessment”的学术报告。

  作为德国能源转型监督专家委员会主席,L?schel教授在报告中首先介绍了德国近年来能源转型规划目标的两次重大变化,其次分别针对可再生能源利用、能源价格、电网扩展等不同方面总结德国能源转型过程的主要成果和面临的主要挑战。此外,L?schel教授还根据德国能源转型的经验,提出了中国实施能源战略转型的个人看法和相应建议。

  本期研讨会由经济学院能源经济系魏楚副教授主持,经济学院郑新业教授、金乐琴副教授、虞义华副教授、秦萍副教授、陈占明博士,北京理工大学梁俊佳博士及多位博士生,以及经济学院多名研究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并针对报告内容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能源经济研讨会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能源经济系定期推出,旨在为研究能源经济问题的学者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以促进我国能源经济教学研究水平的提高。

  主讲人简介:Andreas L?schel(吕安迪)教授,欧洲经济研究中心(ZEW) 环境与资源经济及环境管理所所长,海德堡大学教授,德国能源转型监督专家委员会主席,IPCC 主要作者,西班牙马德里大学/澳大利亚国家大学兼职研究员。研究领域包括:能源经济与政策、环境经济、气候变化经济、技术进步、应用微观经济、可计算一般均衡建模。多次参与德国政府及欧盟能源与气候政策的制定,在PNAS, European Economic Review, Resource and Energy Economics, Environmental and Resource Economics, Energy Economics, Ecological Economics, The Energy Journal , Applied Energy等国际期刊发表论文56篇,出版专著或报告17部。

(编辑:王宝奎 吕媛媛;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