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办第46期研究生学术论坛
发文时间:2013-05-10

  2013年5月7日中午,由经济学院研究生会主办的第46期研究生学术论坛在明德主楼728会议室举办。本期论坛邀请了经济学院讲师李三希博士作点评人,主讲嘉宾是中国人民大学2011级西方经济学专业硕士生孟剑。此次讲座的主题为:双边市场视角下的银行卡产业研究。

  孟剑同学从双边市场的视角出发研究了银行卡组织POS业务的平台定价策略问题,分别从封闭的银行卡组织和开放的银行卡组织入手,通过建立线性霍特林(Hotelling)模型,两阶段博弈模型讨论了封闭银行卡组织定价策略,开放银行卡组织定价策略以及双边用户单归属与多归属时竞争的封闭平台的价格结构,以期对银行卡POS业务的定价策略提供一些建议。

  报告完毕之后,李三希老师进行了细致点评。李老师认为,本文银行卡产业研究的角度很好,文章内容较为细致,但同时也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首先,文章应该着重凸显已有文献的不足之处和自己的创新之处;其次,模型的推导过程一般放在附录里面,没有推导出结果的命题尽量不要写入文章中;最后,在细节方面,李老师指出参考文献的撰写也要继续完善,力求准确漂亮。

  孟剑同学的精彩演讲和李三希老师深入浅出的点评博得了在座各位同学的热烈掌声和一致好评,同学们在论坛上积极发言,热烈讨论,对于同学们的提问,孟剑同学做出了精彩的回答。论坛结束后同学们都表示受益匪浅,并衷心祝愿经济学院研究生学术论坛越办越好。

(编辑:王宝奎 吕媛媛;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