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行第十一届 “经英杯” 论文比赛颁奖典礼
发文时间:2011-11-09

  11月2日下午,经济学院“经英杯”论文比赛第十一届颁奖典礼与第十二届启动仪式暨经济学院2011年大学生创新实验计划启动仪式在明德主楼728会议室举行。经济学院副院长刘瑞教授,党委副书记明占生副教授,院长助理王晋斌教授,院长助理、能源经济系主任郑新业副教授出席活动。活动由经济学院团委书记王宝奎主持。


  刘瑞副院长在致辞中指出“经英杯”和“大创”等学生课外学术活动使学生得到实战的体验,通过一种竞争的方式使学生达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而不是简单的做“黑板经济学”。他号召同学们积极参与,扩大各种学术竞赛的参赛范围,从而有助于经济学院的教学相长。刘瑞副院长还以英国经济学家科斯为例,鼓励年青学生们充分发挥创新意识,积极研究,继承传统,将各种学生课外学术活动越办越好。


  颁奖环节中,刘瑞副院长、明占生副书记、王晋斌院长助理、郑新业院长助理分别为“经英杯”获奖同学颁奖、为获得院级大学生创新实验计划立项的同学颁发启动资金,并与同学们亲切合影。最后,刘瑞副院长宣布第十二届“经英杯”暨经济学院2011年大学生创新实验计划正式启动。


  颁奖结束后,郑新业院长助理为在场学生带来了第十二届“经英杯”首场指导讲座。他表示,“经英杯”是培养学生的一个补充措施。它使学生能够学习到分析技能,提高写作能力,并进一步了解社会,从而达到检验学习效果的目的。针对低年级同学,他提出应当学好经济学原理,初步建立学科基准,掌握基本工具,为日后的研究打下坚实的基础。而对于高年级同学,郑新业老师则要求他们从多变量定性到定量分析,作文向专业文献转变,明白专业研究的程序和标准,初步完成Professional 的转型。他还以“经英杯”二等奖获得者李夕璐的论文为例,仔细讲解了应如何选题,研究分析,给同学们以极大的启发,赢得了在场学生的热烈掌声。
  “经英杯”已经成功举办了十一届,在这个过程中,涌现出了大批的优秀作品,培养了大量的优秀经济学人才。现在,“经英杯”已经成为了经济学院影响力最大和参与度最高的学生品牌活动。“经英杯”的成功得益于学院在财力和智力方面的大力支持,一方面,其奖金从最初来源于经济学院杨瑞龙院长的个人科研津贴到现在学院专门拨款,投入逐年加大;另一方面,学院众多教师义务为论文进行指导、评审等,保证了质量逐年提高。院级大学生创新实验计划也是学院在学校大学生创新实验计划的基础上,专门拨款设立的,每年使更多的学生有机会进行社会调研。去年,学院本科生参加学生课外学术活动的数量已达到本科生人数的70%以上。

(编辑:王宝奎;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