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大琨教授诞辰一百周年纪念大会顺利举行
发文时间:2016-07-04

   2016年恰值吴大琨教授诞辰一百周年,为了缅怀吴大琨教授的卓越贡献,学习他的光辉思想,弘扬他的崇高品德,2016年7月3日上午,“纪念吴大琨教授诞辰一百周年纪念大会”在中国人民大学逸夫会议中心第二报告厅隆重举行。出席此次大会有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教授,吴大琨教授的学生代表原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杜厚文教授、原中国银行副行长、原中国进出口银行行长雷祖华、原卫生部部长高强、原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北京市政府参事、中国保监会研究院执行院长姜洪、北京高华证券有限责任公司首席执行官章星以及其他在京及外地的学生,特邀了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会长、前中国驻世贸组织大使孙振宇,国务院参事、科技部原副部长刘燕华,南开大学副校长佟家栋教授、北京大学经济学院萧琛教授等嘉宾,吴大琨教授的女儿吴甘美及李克农、刘少文、邵荃麟、陈毅、罗青长、冯雪峰、华岗、邓子恢、胡绳、林琼等革命前辈的后代们,以及84级、85级、87级、88级和92级校友代表,还有经济学院黄卫平教授、贺耀敏教授、陈建教授、韩玉军教授、程大为教授等师生出席了此次大会。本次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宇教授主持。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教授致辞。刘伟校长指出,吴大琨教授是一位坚定的革命战士,杰出的马克思主义者,具有渊博学识的教育工作者。在人大任教期间,认真教书育人,研究国内外经济问题,为中国世界经济学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我们应该学习吴大琨教授的革命精神和崇高品质,为发展当代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世界经济学而继续努力奋斗。

  吴甘美女士介绍了父亲的革命生平事迹,回顾了父亲充满革命色彩、艰苦奋斗的一生,讲述了吴大琨教授对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坚定不渝的情怀,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及新中国建设期间做出的杰出贡献。吴甘美女士希望能够通过对父亲生平事迹的重温,对年轻一代有所启迪。

  杜厚文教授阐述了吴大琨教授的学术贡献,讲述了自己与吴大琨教授的深厚情谊,表达了对吴大琨教授学术能力、渊博知识、高水平的工作能力的钦佩与敬仰。吴大琨教授的学术贡献涉及学科领域极广,著作颇丰,学术上坚定地坚持马克思主义,又不将其视作教条,与时俱进,为经济学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吴大琨教授的学生代表依次上台回忆与老师的师生情谊。雷祖华先生讲到,吴大琨老师博学多才,讲课生动活泼,对问题分析深刻,马列主义理论的涵养深厚。吴大琨老师对马列主义的坚持也影响着学生,他希望自己的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能够紧紧把握马列主义理论来学习。

  曹远征先生表达了对吴大琨教授坚定的革命精神、崇高的品质、严谨的治学态度的敬仰。在他看来,吴大琨教授有着思想上的先进性与视野上的广阔性,吴大琨教授在治学中一直立足于中国的实践,实事求是,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最后他以“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表达了对吴大琨教授的崇敬与缅怀。

  姜洪先生回忆了自己当年在老师家中学习的一些故事,表达了对吴大琨教授的深切怀念。吴大琨教授是一位杰出的马克思主义者,治学严谨,对世界经济学有着重要的贡献,吴大琨教授对学生关怀备至,无私奉献。他表示:“山高水长,先生的风范永存。”

  章星先生用“追求卓越”概括了吴大琨教授在革命、学术、政治、统战上的杰出贡献,吴大琨教授为人刻苦,将每一件事都做到极致,他对卓越的追求也深刻影响了每一个他所接触的学生。章星表示,作为吴老师的学生,他感到荣幸与自豪。

  在学生代表发言的最后,高强先生提到自己师从吴大琨教授学习专业课程,受益匪浅。吴大琨教授的观察问题的视角,严谨的研究方法和追求完美、为人低调不张扬的品质对他有着深刻的影响。吴大琨教授治学时从世界的眼光着手,而非仅仅局限于某一个区域,对美国经济由浅入深的讲述激发了学生的兴趣,其“由兴趣入手,勤奋出天才”等学习方法对学生的学习生活有着长远的意义。

  在校外代表发言环节,南开大学佟家栋教授表示,吴大琨教授是经济学界的老前辈,是马克思主义的自觉捍卫者与传播者,他真学、真信马克思主义,关于亚细亚生产方式的研究、关于经济周期的理论,都走在经济理论界的前列,他实事求是治学态度深刻影响着我们。

  北京大学萧琛教授讲道,自己是吴大琨教授著作的忠实读者,一直为他严谨的治学精神所熏陶,为他优秀的品质所感染。吴大琨教授的思想与风范不仅属于人大,还属于全国人民。我们需要继承吴大琨教授的思想理论,与中国教学实践相结合,发扬吴大琨教授求实创新的科研精神、赤诚高尚的爱国品质。

  大会最后,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女高音歌唱家霍元圆与男高音演唱家赵玉龙演唱了《梅娘曲》《黄河怨》《嘉陵江上》《游击队歌》等震撼人心的革命歌曲,用歌声重温了吴大琨教授亲身经历的革命岁月。北京建筑大学教师张永祥用手风琴演绎了《再见朋友》《山楂树》《喀秋莎》等革命年代金曲,通过琴声表达了对吴大琨教授的缅怀之情与崇敬之意。

  纪念大会顺利结束,吴大琨教授的事迹与品质却一直深印在人们心中。吴大琨教授坚定的革命精神,严谨的治学态度,矢志不渝的教育信念,崇高的精神品质将会给中国年轻一代带来深刻的启迪。


(供稿:吕媛媛;编辑:陆美贺;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