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办数量经济学Seminar
发文时间:2016-06-29

   2016年6月21日,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主办的数量经济学研讨会在明德主楼623会议室召开,加拿大萨省大学经济学终身教授赵进钢应邀做了题为“A Fundamental Error or Logical Flaw in Existing Noncooperative Game Theory”的报告。公共管理学院许光建教授、经济学院韩松副教授、杨斌副教授、李三希副教授、张红霞副教授、章永辉博士、信息学院张倩伟副教授,以及几个学院的研究生们参加此次研讨会。

   赵进钢教授硕士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数量经济学专业(81级),是第一位在耶鲁大学获得经济博士(92年)的大陆学者,现任加拿大萨省大学经济学终身教授。主讲微观经济,博弈论,一般均衡等课程。在博弈论、产业组织等领域取得多项创建性成果。他创建的分合解 (hybrid solution)包含纳什均衡和合作解两个特例(Games and Economic Behavior,1992),是分析联盟关系、“分久必合,合久必分”规律等最深刻博弈问题的基本工具。分合博弈、网络博弈和信息经济学(hybrid game,network game and information economics)曾被美国经济协会的期刊(Journal of Economic Perspective)在2000年预测为21世纪微观经济理论的重要前沿课题。他最先用合作博弈分析兼并行为,使得非空核(nonempty core)和盈利能力(profitability)并列成为研究企业兼并等企业合作行为的两大基石(Theory and Decision,2009)。

   报告开始前,经济学院院长张宇教授与赵进钢教授进行了会谈,就展开进一步的合作交流等事宜进行了磋商。在报告中,赵进钢教授涉及了2012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Lloyd Shapley三篇具有显著贡献但是一直鲜为人知的文献,并阐述了之前理论中的一些误解及其修正。本次报告着眼于其中的一个修正,修正了构成Shapley的在现有的非合作博弈论的几个领域的一个根本性的错误或逻辑漏洞的论点(1987)。赵进钢教授也举了一些实例来深入分析其中的逻辑。随后赵进钢教授又讨论了一些博弈论研究中对于基本概念以及基本假设前提定义的不明晰而导致研究结果在逻辑上出现不易发现的矛盾。

   赵进钢教授汇报完毕之后,与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供稿:韩松;编辑:陆美贺;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