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关雪凌教授受邀参加2016中俄金融联盟合作创新论坛并作主旨演讲
发文时间:2016-04-11

   4月8日上午,2016中俄金融联盟合作创新论坛在海南三亚举行,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兼中国人民大学—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关雪凌教授受邀参加并发表题为“中俄金融合作——现状、问题与战略机遇”的主题演讲。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CIB首席经济师叶甫盖尼?戈夫列宁科夫,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企业大学校长瓦列里?谢尔盖耶维奇?卡契卡勒等嘉宾出席论坛。

  关雪凌教授在主旨演讲中从现状、问题、风险、战略机遇和政策建议五个角度全面阐释了中俄金融合作的概貌与前景。关雪凌教授指出,中俄两国政府高度重视金融合作,签订了一系列重要合作协议;中俄金融市场主体间的合作也日益紧密,范围不断扩大、深度持续加强,取得了一定的突破性进展。同时,中俄金融合作中也存在着双边贸易结算业务不够成熟、账户行和代理行的作用有限、两国金融政策滞后等一系列问题,中俄金融合作也面临着法律、结算、道德、汇率等多重风险。

  关雪凌教授认为,中俄金融合作在国家战略层面、地区发展层面、政府顶层设计层面、金融创新层面和产业层面上为中俄两国银行提供了新的战略机遇,中国双方应围绕一带一路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的合作平台上,根据自身特点,切实提供针对性强、切合度高的金融服务;进一步加强交流和金融领域的创新合作;顺应新经济形势,为两国的跨境电商、物流等领域的合作提供有效的金融服务。

  中俄金融联盟于2015年10月由最早开办对俄金融业务的城市商业银行哈尔滨银行与俄罗斯资产规模最大的银行储蓄银行牵头联合发起设立。目前,中俄金融联盟共有中俄37家金融机构加入,中方成员20家,俄方成员17家。联盟通过加强成员间的业务合作和媒体交流,为推动中俄两国金融及经贸领域务实合作做出贡献。

  本次论坛签署了支持俄罗斯远东和西伯利亚地区超前发展金融合作协议、中俄金融联盟代表与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企业大学签署培训交流合作协议、哈尔滨银行与海南银行全面战略合作协议等重要文件,为中俄金融联盟的进一步业务拓展奠定了基础。

(编辑:陆美贺;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