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办2016年第三期组织经济学Seminar
发文时间:2016-04-06

   3月30日,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和中国人民大学企业与组织研究中心(CFOS)共同主办的2016年第三期组织经济学Seminar在明德主楼734会议室召开。香港科技大学博士后陈婷报告了她的论文Do Land Revenue Windfalls Create A Political Resource Curse? Evidence from China。


   陈婷博士研究了地方政府进行土地财政牟得高额收入后,对于中国政治选择过程,比如晋升过程的扭曲。具体来说,陈婷博士及其合作人收集了中国1793个县1999-2008年的县委书记个人特征数据,县级层面上的财政收入与支出以及县的社会经济特征数据,通过控制个人特征、年份和县的固定效应,发现土地财政收入会减小GDP增加对于官员的晋升作用,土地财政通过“形象工程”等方式发挥信号发送的作用,提高官员晋升可能性。为了控制计量模型的内生性问题,在她的研究中,还进一步基于GIS系统显示的各地区土地坡度和地方房价等的构造交互项,作为土地财政的工具变量带入回归得到了稳健的结果。除了官员晋升之外,陈婷博士的研究还发现,土地财政的增多并不会增加社会福利支出,但会增加地方行政性支出、政府规模,增加了腐败。此次讲座对于研究土地财政问题、官员晋升问题以及腐败问题的学者和学生具有良好的启发意义,开拓了大家的思维。


   本次Seminar由CFOS聂辉华主持并做精彩评论,CFOS研究员宋扬副教授,谢伦裕博士、石慧敏博士,国际关系学院韩冬临副教授,财政金融学院马光荣博士,国发院博士后周敏慧博士,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黄阳华副研究员,中央财经大学张兰兰老师,企业经济学专业的研究生以及其他院系的老师和学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这是2016年CFOS举办的第三次Seminar,学生助理为章逸然,此后还会有多次活动,具体活动信息发布在官方网站上(http://CFOS.ruc.edu.cn)。

(编辑:陆美贺;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