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经济管理系举办11月双周学术研讨会
发文时间:2018-11-16

2018年11月14日,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国民经济管理系双周学术研讨会如期召开。会议由郑超愚教授主持,金乐琴教授作《“高质量绿色发展”的中国模式及实现路径》的主题研究报告。

金乐琴教授首先在全球视野下对“绿色发展”概念进行梳理,并结合中国发展理念历史演进过程,提出中国“高质量绿色发展”模式。以“五年计划”为切入点,金乐琴教授对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绿色发展轨迹进行数据探索性分析和理论性总结研究。立足中国现实发展掣肘和国际间发展横向对比,指出中国向“高质量绿色发展”模式转型面临的挑战,并在此基础上,构建中国高质量绿色发展转型的具体路径。

报告结束后国民经济管理系与会教师围绕金乐琴教授的报告进行了认真评议,并对中国发展路径占优抉择、碳排放制度层面设计、绿色发展指标构建与评价、绿色价值量定价机制设计等相关议题展开热烈讨论。

国民经济管理系双周学术研讨会为开放式的学术报告和专题讨论会,针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由国民经济管理系教师进行个人和集体前沿研究成果的内部报告和讨论,以促进我校国民经济学专业的一流学科建设和发展。

                                                                                                                   编辑:杨菲;核稿:陆美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