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教师赴越南进行学术访问
发文时间:2018-11-19

为了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学术交流,2018年11月8日至10日,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刘瑞教授、国管系主任方芳教授、发展规划处副处长赵玉麟副教授、金乐琴副教授、林晨副教授一行五人组成代表团访问越南,与越南社科院、越南外贸大学开展联合研讨会和学术交流,并考察了中越合资企业越南燃气投资发展股份公司。

11月8日,代表团访问越南社科院,与越南社科院中国研究所就一带一路在越南的推进情况,产业转移以及中越经济比较问题开展联合研讨会。越南社科院中国研究所所长Nguyen Xuan Cuong博士等9名越方研究员参加了研讨会。研讨会上,刘瑞教授就一带一路倡议的起源和实施情况,方芳教授就我国的金融去杠杆问题,赵玉麟副教授就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问题做了主旨报告。学术研讨会后,双方老师就双方共同关心的学术问题,未来交流与合作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

11月9日,代表团访问越南外贸大学。双方就中越经济比较,产业政策和国际贸易问题开展联合研讨会。越南外贸大学副校长Le Thi Thu Thuy,国际交流处中国科主任Hguyen Le Quynh Hoa博士,经济与国际商务学院Pham Thi Huyen Trang博士等十余名越方学者参加了研讨会。会上金乐琴副教授就我国的产业政策转型,林晨副教授就我国的产业结构与东亚地区的产业转移问题做了学术报告。学术研讨会后,双方就进一步学术交流和合作意向达成了初步共识。

为了了解我国对越南直接投资和一带一路政策的实施状况,11月10日代表团一行访问了越南燃气投资发展股份公司。越南燃气投资发展股份公司是我国新奥燃气集团作为第一大股东入股的主营城市和工业园区能源解决方案的合资公司。越南燃气投资发展股份公司总经理Van Tuan Anh,副总经理陈志斌会见了访问团一行。考察过程中,双方就中资企业在越投资情况以及越南经济情况做了深入交流。

通过此次访问,代表团与越南同行展开了深入的学术交流,加深了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越南改革开放和发展状况的理解,实地考察了越南的投资环境和竞争地位,对促进中越两国学术交流、深入理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发展动态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杨菲;核稿:陆美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