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圆满完成《北京普通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入校检查迎评工作
发文时间:2017-11-27

   11月23日,北京市教工委对我校进行了《北京普通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入校检查。自接到学校迎评工作通知以来,经济学院分党委立即召开党委会进行研究部署,成立由分党委书记班子成员、学院办公室、党团学办公室成员和学生党建骨干组成的经济学院迎评工作组,分党委书记关雪凌教授担任组长。工作组从学院党建工作、思想政治工作、事业发展工作、统战工作、离退休教师工作、安全稳定工作和群团工作等多个方面进行全面梳理,将学院历年工作经验与成果进行总结,扎实准备迎评材料,积极做到主动建设、查漏补缺、以评促建。

经济学院迎评材料文件一览

   工作组按照学校下发的《基本标准检查参考手册》、《入校检查工作安排说明》和《院系材料审核要点》等通知文件要求,认真筛选推荐参与迎评当天各类座谈会的人员,逐条对照本次检查的测评要素、主要检查内容和计分参考,仔细查找扣分项,扎实准备备查材料,认真撰写检查走访环节中整体组、党建组和宣教组的三份不同侧重点的汇报文稿,及时向学校迎评办汇报工作进度。学院工作组在学校迎评办的指导下对学院材料中存在的不足和缺漏之处进行改进与整合,形成了涵盖检查手册所有10个一级指标63个测评要素的2316份文件共计9000余页的迎评材料,内容翔实,系统展现了经济学院2013年至2017年党建思政工作和学院事业发展所取得的成果。

中国人民大学《资本论》教学与研究中心、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

经济学院党员之家

经济学院孙岚辅导员工作室

   此外,工作组还将中国人民大学《资本论》教学与研究中心、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经济学院党员之家、经济学院孙岚辅导员工作室等具有经济学院特色的日常工作和文化场所和区域作为迎评检查地点。

关雪凌书记参加院(系)党政负责人座谈会并作汇报发言

   23日上午,经济学院分党委书记关雪凌教授作为学校院党政负责人代表参加了《基本标准》入校检查组院(系)负责人座谈会,并在会上就经济学院分党委基本情况、分党委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政会议精神的举措和效果,以及学院事业发展和学科发展情况,特别是学院“双一流”建设和《资本论》教学与研究中心等的建设工作进行了汇报发言。

林晨副教授参加青年教师座谈会并作汇报发言

   经济学院国民经济管理系林晨副教授作为学校青年教师代表参加了《基本标准》入校检查组青年教师、学生代表座谈会,并就学校和学院在加强青年教师思政工作等方面采取的举措进行了汇报发言。

入校检查组宣教组走访我院宣传思想文化活动场所

   23日下午,入校检查组宣教组专家北京市教育工会主席张锦、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原党委副书记刘仲仁、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丁浩一行在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付来、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阿勒泰·赛肯等的陪同下对我院职工之家、党员之家、孙岚辅导员工作室成果展和工作区域等宣传思想文化活动场所进行了走访,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徐景阳、党团学办公室主任孙岚等对检查组进行了接待。

   《北京普通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入校检查工作是推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北京市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重要举措,同时也是持续抓好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机遇,检查结果将为下一步评选北京市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先进校提供重要参考。经济学院在本次入校检查中积极准备,表现优异。通过本次迎接检查工作,系统梳理了学院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各类工作成果,掌握了各项任务的进展情况,达到了“以评促建”的目的。在日后的工作中,经济学院还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北京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导,扎实开展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各项工作,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供稿:陈诚;编辑:陆美贺;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