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办第四期劳动与发展经济学研讨会
发文时间:2013-05-07

  4月16日下午,劳动与发展经济学研讨会第四次交流研讨会在明德主楼729会议室召开,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与管理研究院青年教师、西班牙巴塞罗那自治大学博士梁平汉报告了他的论文“Observable and Unobservable Indirect Reciprocity: An Experimental Study”。经济学院王湘红副教授、孙文凯副教授、 Peter Kelly博士、即将进入我院任职的康奈尔大学宋扬博士,来自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的青年教师尤婧以及经济学院、统计学院的部分学生参与了会议。孙文凯副教授主持了会议。

 

 

  梁平汉博士在论文中主要研究了人们对于自身社会形象(social image)的考虑是否会影响间接互惠(indirect reciprocity)程度。他通过设计两组三阶段的实验室对照实验,分别考察了在间接互惠情况可观测的环境和在间接互惠情况不可观测的环境下,受惠者选择的回报水平。通过回归分析发现,在间接互惠情况可观测的环境下,受惠者选择的回报水平显著提高。更进一步地,通过提供施惠者对受惠者进行信息传递(请求受惠者对第三方进行照顾)的途径,发现施惠者对受惠者的请求显著提高了第三方收到的回报,同时,在对第三方进行的间接回报中,第三方与原施惠者的社会关系起到了影响受惠者决策的作用。参会的其他人员对梁平汉博士数据代表性、数据分析方法以及对结果的解释逻辑合理性进行了讨论,对进一步研究的方向和数据完善提出了建议。

  注:组织劳动与发展经济学研讨会目的在于促进劳动与发展经济学研究领域相关青年教师深入交流、相互了解、共同进步,进而发挥比较优势、产生更高水平的合作研究成果。劳动与发展经济学研讨会的学术活动形式有两种:内部深入交流和专题论文研讨。两类活动将视需要而定频次。

  如有相关论文有意在研讨会上报告,可以联系经济学院孙文凯老师(sunwk@ruc.edu.cn)。

(编辑:王宝奎 吕媛媛;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