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办第八期组织经济学Seminar
发文时间:2012-01-10

  1月4日下午,由中国人民大学企业与组织研究中心(CFOS)主办的第八次组织经济学Seminar在明德主楼729会议室召开。来自香港科技大学经济学系的助理教授赵小健报告了他与合作者的英文论文“Towards an Economic Theory of Consciousness”。


  在本文中,赵小健等从信息经济学的角度研究人的精神秩序。基于个人的时间不一致偏好(time-inconsistent preference),文章扩展了Benabou & Tirole(2002)的模型,内生化了人们加强未来动机的两种策略性的意识选择:健忘(amnesia)和错觉(delusion)。模型的分析显示,健忘与错觉的作用是互相替代的,并且较高的不耐心程度(或现时偏好,present-bias)会导致错觉的出现。此外,作者还通过实验的方法确认了健忘与错觉的存在。
  本次Senimar由人大企业与组织研究中心(CFOS)副主任、经济学院聂辉华副教授主持,CFOS执行主任、经济学院杨其静教授,经济学院教师杨斌副教授、陆方文博士、杨继东博士、李三希博士、陈普博士,汉青研究院的叶光亮副教授,西南财经大学的梁平汉副教授,对外经贸大学的李建培副教授,以及人大经济学院企业经济学专业的博士生和硕士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并对模型中的设定和实验的方法进行了热烈讨论。

(编辑:王宝奎;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