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使用学校人事处网络视频面试系统成功举行海外人才招聘网络面试
发文时间:2012-01-05

  为了落实学校“十年腾飞”、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号召,在人事处及学校其他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经济学院积极贯彻落实《中国人民大学引进海外人才暂行规定》,致力于提升自身师资队伍的国际化水平。在2011年成功引进5位海外一流大学博士学位获得者来院工作后,近期又认真组织进行2012年度海外人才招聘工作。12月15日—23日,经济学院使用学校人事处新上马的网络视频面试系统,成功举行了6次海外人才招聘网络面试,校长助理、学校人事处处长郭洪林,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教授等领导等先后赴网络面试现场视察、指导。学校网络视频面试系统设计合理、信号流畅,有力地保障了本年度海外人才招聘的顺利进行。


  根据学校的统一部署,经济学院在美国经济学年会(AEA)上公开发布招聘信息,在全球范围内招聘选拔优秀人才,到申请截止日期前,共收到144名申请者的应聘资料。其中来自香港的应聘者6名,来自台湾的申请者3名,来自美国、欧洲等其他国家的申请者共42名。申请者来自多所世界名校,包括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普林斯顿大学、康奈尔大学、密歇根大学、波士顿大学、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等美国名校,以及剑桥大学、慕尼黑大学等欧洲名校。申请者研究背景几乎涵盖经济学各领域,包括宏观、微观、计量、贸易、政治经济学、环境经济学等。


  为了组织好此次海外招聘工作,经济学院多次组织召开院务会及学术委员会会议,讨论招聘事宜。经过多次研究讨论,形成了严密的招聘方案。学院学术委员会决定招聘流程分为资格评估、网络面试和海外面试三个阶段。在评估阶段,招聘委员会共集体组织评估三次,每位申请人资料由三位教师进行评审,三十三位相关领域教师参与评审,并形成书面评估意见。以评估阶段结果为基础,学院组织45位申请者参加网络视频面试。将申请者分为六组,利用校人事处网络视频面试系统,共邀请二十五老师,共48人次,参与面试考核,这些老师涵盖各个不同领域,包括政经、微观、宏观、计量、区域、能源、经济史等。面试结束后,各小组讨论表决,对申请人的综合表现进行打分、排序。综合评估意见和网络面试的排序结果,招聘委员会推选出30位申请者,进入将在芝加哥进行的海外面试环节。目前,赴美招聘的前期准备工作已完成。

(编辑:王宝奎;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