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商调研:郑州好想你枣业调研纪实
发文时间:2015-09-04

  

  718日至21日,中国人民大学中小企业国际合作案例中心调研团队前往河南郑州,对好想你枣业股份有限公司进行调研。本次调研由经济学院程大为老师主持,参与人员有李佩洁老师、王誉潼老师和国际商务硕士腾格尔、朱卫江同学。好想你是河南省知名企业,也是中国红枣行业领导品牌。在健康理念流行和消费升级的背景下,好想你结合互联网思维,深化转型,转变经营理念,创新营销方式,向休闲食品市场进军。本次调研以企业创新为主题,探究好想你转型创新之路。

  719日上午,石聚彬董事长邀请调研团队前往好想你厂区的“想你好食养生活馆”体验健康早餐。“想你好食养生活馆”是石董结合大健康理念与中医养生理论推出的新店型,根据顾客不同的体质特点,以“定食、定餐、定量”为特点,提供有针对性的食养套餐。

  随后,调研团队先后参观了好想你的中国枣文化博物馆、产品研发中心、质检中心和生产车间,近距离了解了好想你枣业深厚的文化底蕴与现代化的研发、生产流程,深刻感受了“良心工程,道德产业”的企业价值。

  

   参观结束后,石董给调研团队全方位介绍了好想你的经营状况与创新举措。石董指出,好想你作为食品加工企业,主要有七个方面的创新,即原料、配方、生产工艺、产品形状、产品规格、食品包装和包装规格。石董强调,民以食为天,食品的关键在于“安全、卫生、营养、美味”,好想你坚持做健康高品质食品,要引领消费者改变消费习惯,更加关注食品的品质与营养。接下来,石董对好想你的营销渠道做了简单介绍,并分别安排渠道、电商、外贸部门的负责人接受调研团队的访谈。

  719日下午,连锁门店事业部总经理的司胤衡先生详细介绍了好想你的营销渠道与业务转型。司总用SWTO分析法,分析了好想你的经营状况。司总认为,好想你的核心优势在于全产业链的掌控力,劣势则表现为传统企业转型升级慢,产品缺乏市场竞争力。结合多年从事食品零售业的经验,司总认为在移动互联和大健康时代,好想你要积极转变经营模式,从高端礼品向健康食品转型。司总向我们介绍了公司正在主推的“好想你生活家”,锁定年轻消费者,改造产品结构,升级店面形象,充满现代时尚元素,希望能打造成零食行业的屈臣氏。


  720日上午,调研团队就外贸对王鹏飞经理进行访谈。据王经理介绍,由于近年来公司经营方式的转变,外贸市场做的比较少。王经理规划,一方面通过搭建海外B2CC2C平台的方式,直接面对国外消费终端,打开出口产品市场;另一方面进口高品质、高销量的国外商品,对好想你的产品线做必要的补充。

   720日下午,电商事业部副总经理赵玉辉先生向调研团队介绍了好想你电子商务领域的规划与举措。赵总表示,他目前主要打造的概念叫“好想你云商”,集成了移动B2C社群微分销以及O2O。程大为老师认为,电子商务发展到当下已经到一个节点,逆O2O、重返实体正成为电商发展的方向。赵总表示赞同,并指出好想你云商目前正是依托企业扎实的线下经营网络和全产业链优势,力推Offline to Online,而不是传统意义上的Online to Offline。程大为老师还就社群营销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与建议,赵总对此深表感谢,并希望能和程老师进一步沟通与探讨。



  随后,调研团队还参观了好想你重金打造的中国红枣城,对已建成的枣博园、观光农业项目进行了考察。


    721日上午,程大为老师就调研内容向石聚彬董事长进行了反馈。程老师指出,好想你直接进入移动互联时代,恰逢其时,要整合公司资源,凝聚共识,发挥核心竞争力,推动企业转型。石董对程老师带队来郑调研表示欢迎,十分感谢程老师的指导与建议,并希望能和调研团队保持进一步的沟通与合作。

  调研团队的老师和同学一致认为,本次调研活动取得了预期的成效,收获颇丰。调研团队将持续跟踪好想你枣业的转型创新,与企业保持沟通,适时展开后续调研活动。

(编辑:陆美贺;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