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商调研:广州创域(国际)调研纪实
发文时间:2015-09-02

   8月18—20日,中国人民大学中小企业国际合作案例中心调研团奔赴广州,对创域(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及旗下多个品牌项目进行参观调研。本次调研团队由经济学院彭丽红老师和国际商务专业的谢同飞、李高泽和王宇慧同学组成。在国内零售业中百货商场、连锁店以及购物中心深受电商冲击,经营普遍困难的背景下,创域(国际)的稳步扩张备受关注。此次调研团走进商场,亲临店面,与零售企业一起探寻突围之路。

 





   创域(国际)是由来自香港的廖圣瑜先生创办的主要从事服饰零售的国际化企业。8月19日上午,调研团队参观了公司总部主要部门,包括快速扩张的线上部门。随后在会议室观看了公司各品牌和订货会影像。从廖总的创业故事和公司发展历程中,我们得知十多年来,廖总和他的团队创办了多家公司。借鉴欧美品牌经营模式,从传统的批发贸易、代工贴牌,到引入意大利国际知名品牌马连奴奥兰迪(Marino Orlandi)、马萨克(Marshal),以及创立自主品牌烈威(Level)。通过引进国际化设计团队和品牌连锁经营,以引领时尚、物超所值、无处不在的理念大规模整合生产体系,拓展了遍布全国的1000多家品牌店,连续八年举办全国订货会,成为皮具行业龙头企业,并通过捐赠、新品设计和明星代言,传播绿色环保和保护动物的观念,发起和推动救助贫困听障儿童的公益活动。

 




   8月19日下午,廖总和他的两位助手带调研团队前往万国奥特莱斯和帝王广场,实地考察旗下主要品牌、各类业态、多种规模、不同功能的实体店经营状况。各家商品琳琅满目,大家边走,边谈,不时驻足于新奇特的设计之前。原来公司还管理着10多个设计师和明星的品牌店,这是廖总基于多年零售的积累和诚信输出管理,帮助设计师和明星运营极富个性的实体店。

 




   廖总着重介绍了“LEVVV樂赢”潮牌集中营。本着“联动全球潮风尚,成就创业者梦想”理念,引进来、走出去,聚集海内外潮人、艺人、原创设计师,联手台湾诚品集团、香港新世界百货、香港新天地百货等国际化购物中心,与全球16个国家60多个知名潮流品牌合作,打造国际交流平台,助推国内外原创设计的发展。经过4年的探索,“LEVVV樂赢”的集中营已拓展到30多家,开发出5种可复制的运行模式,其中1200平米以上的中心店集艺术画廊、休闲咖啡、新品展示、交流活动、销售体验于一身,吸引着最具活力的年轻人,颇受百货商场的青睐。

 



   粉红色的潮牌集中营作为創意樂空間,是初创品牌的孵化器,也是创意设计的展示平台。具有创意想法的设计师或明星可在此展示自己的创意作品,与消费者交流互动,直接获得改进和完善反馈信息。目前創意樂空間与多家高校设计和艺术专业合作,为各类设计和艺术作品展示提供孵化交流平台。


   此次调研亲眼目睹了新常态下零售企业的转型实践,真切感受到中小企业发展的艰难。调研团不仅为中小企业国际合作案例中心收获了最鲜活的案例素材,也被创业者不畏艰难追求梦想、企业家务实创新不忘初衷的精神所激励。


(编辑:陆美贺;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