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经系教师参加国商专业案例写作与教学培训会
发文时间:2015-09-06
    2015年8月24-26日,经济学院国际经济系门淑莲、胡曙光和彭丽红三位老师赴哈尔滨商业大学参加由全国国际商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哈尔滨商业大学经济学院承办的案例写作与教学培训会。开幕式由哈尔滨商业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项义军教授主持,哈尔滨商业大学校长辛宝忠教授致辞,国际商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指委秘书长、对外经贸大学副校长赵忠秀教授做开班动员。此次培训教指委邀请了经验丰富的中国人民大学毛基业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周宁教授、大连理工大学的朱方伟教授讲授方法、经验和心得,全国数十所高校近百位国际商务专业教师参加了学习和研讨。




 

   赵忠秀秘书长在讲话中指出,国务院学位办年初颁发的关于加强专业学位案例教学和实践基地建设的两个文件,是推动我国高等教育改革、提升专业学位教育质量的重要抓手。2011年首批国际商务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以来,共有94所高校获得招生授权,目前实际招生的高校有80多所。今年教指委组织了教学案例征集和优秀论文评选,并对首批74所院校进行了教学评估。国际商务专业学位教育是在探索中前行,没有经验可循。通过5年来各高校的自主发展,既有鲜明特色,也有问题存在,现在进入到了认真总结和提炼阶段。对于国际商务专业而言,案例教学非常重要。此次对骨干教师进行案例写作和案例教学培训,研讨教学方法,应该说是恰逢其时。希望通过学习交流,形成一批国际商务案例开发的重要力量,有力地推动案例教学工作,切实提高专业学位教育质量。

 



   25日上午开始课程培训,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的毛基业院长以“案例教学、案例开发与教师的职业生涯”为题做了第一讲。针对为什么要用案例教学、什么是案例教学以及怎样做好案例教学三个问题,基于多年案例教学实践,与大家分享了他的教育理念、课堂组织和案例开发经验。全国百优案例获奖者、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周宁教授围绕案例采编,结合北航的教改实践和案例池构建,以“谁是明星产品:转包产品成本核算的陷阱”为例,详细介绍了案例采编的步骤,规范、难点以及北航的案例模板。全国百优案例评审专家、大连理工大学案例中心的朱方伟教授,就如何做好案例教学以“青山公司新生产线建设项目管理模式选择的困惑”为例,通过案例阅读、课堂提问、板书记录、归纳提炼、回归知识点等环节进行了现场教学示范。

 



   今年7月,中国人民大学中小企业国际合作案例中心启动了案例企业调研工作,国经系近10位老师带领学生前往大连、青岛、上海、广州、内蒙以及北京等地,走进企业,深入访谈。此次培训,为正在进行的案例写作明确了目标、理清了思路、提供了方法,具有重要指导作用。同时,对下一步开展案例教学的教师而言,教学组织不再是以教师为中心讲授知识,学生被动接受,而是教师搭平台,以问题为导向,学生为主角的相互学习,这对习惯传统授课方式的教师而言将是极大的挑战。

(编辑:陆美贺;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