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办2013年第十三期组织经济学Seminar
发文时间:2013-11-04
  10月23日,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和中国人民大学企业与组织研究中心(CFOS)共同主办的2013年第十三期组织经济学Seminar在明德主楼729会议室召开。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杨继东做了题为《经济压力、政治环境与工业用地出让——基于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的分析》的报告。


  杨继东副教授首先介绍了其论文的研究背景和基本思路。在此基础上,他说明了该研究的识别策略,是基于2007-2011年中国地级市工业用地出让的面板数据,构建双重差分方法,评估了大规模刺激计划对城市工业用地出让行为的影响。他发现,控制其它变量后,刺激计划导致经济增长压力较大的城市在土地出让宗数和面积上,均比增长压力较小的城市有显著增加。他认为,刺激计划的出台,使得政府在稳增长的压力下,会通过低价出让工业用地来招商引资,刺激经济增长,增加财政收入。然后,他将政治因素引入分析中,考察官员任期对土地出让行为的影响,说明土地出让行为还受到特定政治环境的影响。
  本次Seminar由CFOS副主任、经济学院聂辉华教授主持,经济学院徐瑛副教授、冯俊新副教授、江艇博士,财政金融学院张静博士,人大经济学院企业经济学专业的研究生以及其它院系的学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与会者围绕文章的识别策略、关键解释变量和被解释变量以及具体机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这是2013年CFOS举办的第十三次seminar,此后还会有多次活动,具体活动信息发布在官方网站上(http://CFOS.ruc.edu.cn)。

(编辑:王宝奎,陆美贺;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