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研究能力与学科发展第一讲成功举办
发文时间:2021-10-29

        20211023日,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主办的“经济学研究能力与学科发展”系列讲座第一讲在明德主楼729成功举办。本次讲座以“如何获得研究能力”为主题,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齐昊副教授主讲,章永辉副教授主持,2020级、2021级经济学数学实验班以及许多同学通过线上的方式参加了这次讲座。

齐老师从自身的研究经历出发,和同学们分享了“如何获得研究能力”这一重要话题。在第一部分,齐老师首先了谈到“研究能力有什么用”他从科学修养、社会责任、个人能力等角度分析了研究能力对当代大学生的重要性。然后,他谈到什么是经济学研究详细介绍了经济学学术论文的一般结构以及经济学论文的生产过程,让同学们对经济学研究和论文写作有了较为详细的了解。

在第二部分,齐老师主要介绍了“研究能力具体包括哪些能力”。他谈到,首先是问题意识,他建议同学们通过了解事实和社会调查获得问题意识;第二种能力是文献综述能力,这要求同学们学会阅读文献,并及时追踪经济学研究动态;第三种能力是理论分析能力,需要同学们刻苦学习打好经济学理论基础;第四种能力是数据分析能力,也就是收集不同类型经济数据进行科学研究的能力,希望同学们可以学相关课程,切实提高实际动手分析能力;最后是论文写作能力,希望同学们能逐渐养成沉稳、精炼、准确的学术写作风格,并学会进行科学地进行批判。他认为,只有具备了这些能力,才能在学术道路上走得长远。

在第三部分,齐老师介绍“如何为提高研究能力做准备”。他提出了一系列有助于提高研究能力的建议每天读一篇有深度的经济类、社会类文章;每两周读一本学术专著的小册子;啃一本大头的经典著作;熟悉《统计年鉴》,试着看懂、学会数据分析;关注一个比较热门的现实问题以研究日志为基础,针对关注的问题,写文献综述;思考所关注的现实问题和文献,提出一个可操作分析的具体问题;为了支持观点做社会调查、案例分析,找数据和分析,讨论规划等。这些建议和措施为同学们提升研究能力提供了切实有用的指导

讲座结束后,齐老师和同学们就学习和研究过程中碰到的各种具体问题和困惑进行了热烈的讨论。针对同学们提出的关于读论文效率低、学术与现实的关系、如何阅读学术经典著作等问题,齐老师都一一做了耐心地解答。

讲座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