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宏观经济论坛(2009-2010)”在人民大学举行
发文时间:2009-11-20

1120日 ,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研究所主办,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承办,中国人民大学“三大发布”之一的常设性发布会“中国宏观经济论坛(2009-2010)”在逸夫会堂第一报告厅隆重举行,这也是人大经济研究所举办的第十二期论坛。纪宝成校长出席论坛并致词,论坛开幕式由冯惠玲副校长主持。

纪宝成校长在致辞中指出,目前人大的宏观经济报告聚集了一批高水平的校内外专家学者来共同参与研究,已经成为在中国宏观经济研究当中的一个知名的品牌,在社会上引起越来越大的反响。有关上级部门将报告以各种形式上报党中央、国务院,得到了温家宝总理的肯定和重视,并做出重要批示,这些都是对我们研究人员的莫大鼓舞和激励。他希望经济学院的学者能够聚精会神,发扬人大精神,潜心治学,多出精品,把中国宏观经济论坛办成中国经济学领域最有影响力的学术盛会和品牌。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原局长 李德水教授,全国人大常委、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教授,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王一鸣教授,北京大学校长助理、经济学院院长 刘伟教授,国家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院长 刘迎秋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联席所长 毛振华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 胡乃武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经济研究所联席副所长 刘元春教授等宏观经济研究领域的一流专家,以及经济学研究所的全体研究人员参加了论坛。

论坛主报告发布和宏观经济形势研讨会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经济学研究所联席所长 杨瑞龙教授主持。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经济研究所联席副所长 刘元春教授在论坛上代表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课题组发布了《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报告( 2009-2010)——走出“进退两难”的中国宏观经济》。

报告认为,2009年中国宏观经济在强大的刺激政策与存货调整周期的作用下,成功走出了自2008年3季度以来深度下滑的低谷,实体经济出现超预期反弹,通胀预期开始抬头,资产价格快速提升,宏观经济景气快速回升,但外需下滑严重。预计全年GDP增长8.56%、CPI增长-0.7%,贸易顺差较2008年减少874亿美元。

目前,中国宏观经济整体开始进入“政策刺激性反弹阶段”向“市场需求反弹阶段”的过渡阶段。这决定了中国宏观经济超预期反弹具有“政策主导性”、“结构不平衡性”、“动力不稳定性”、“增长要素缺少互动性”以及“总体发展方向的易变性”等特点,未来中国宏观经济将步入“进退两难”的局面,出现“双W轮动”的调整模式,面临多目标约束下的“政策有效组合困境”。

依据上述判断和模型预测,2010年中国宏观经济将出现以下几个方面的变化:一是总体而言,GDP全年增速将较2009年持续回升,但季度同比增速却与2009年相反,呈现出轻微的下滑趋势,呈现“倒V”型,全年增长速度将达到9.42%。二是在基数效应和政策调整的作用下,投资增速出现回落,但由于中长期投资项目的惯性等因素,2010年投资增速将在25.4%左右。三是受消费信心回升、消费刺激政策的持续、收入政策的改革以及收入绝对水平上台阶等因素的影响,2010年全社会消费品零售名义增速持续提升,达到18.2%,但剔出价格因素之后,消费的实际增速较2009年有轻微回落。四是世界经济虽然提前摆脱了经济衰退,但复苏的道路依然漫长。这决定了2010年进出口增速将得到改善,但绝对水平依然较低,贸易总额同比增长11.3% ,进口增长13.3%、出口增长12.2%、贸易顺差出现小幅回升。五是在经济复苏和货币投放的滞后效应的作用下,2010年全社会流动性依然充裕,物价水平和资产价格水平将出现双双提升的局面,但物价水平上涨幅度将明显低于资产价格上涨的幅度,预计2010年信贷总量将收缩至7.2-7.8万亿,狭义货币供应M1增速为17.2%,M2增速为18.3%,CPI增速为2.4%,GDP平减指数为2.9%。2010年,中国没有明显的通货膨胀问题,资产价格的高涨可能成为关注的重心。

未来宏观经济政策的核心是,以“以进为退”的策略,来突破目前所面临的“进退两难”的困境和多目标约束下的“政策有效组合困境”。“以退为退”、“以稳促退”的策略将无法实现“经济全面复苏”与“宏观刺激政策顺利退出”的二元目标。“以进为退”、保持中国较高的增长速度、在高速中调结构和促改革、在连续性中谋退出,可能是中国近期的最佳选择。在宏观调控中相对弱化“结构目标”、“通胀目标”、强化“速度目标”是解决多目标约束下的“政策有效组合困境”有效之道。对于的具体政策建议如下:报告还对2010年宏观经济调控提出了相关的政策建议。精彩的演讲博得了现场听众的阵阵掌声。

会上,各位领导和专家也围绕人大报告,就2009年中国宏观经济超预期反弹的性质,2010年中国宏观经济加速提升或“二次探底”,多元目标对于影响中国经济复苏进程的影响,世界经济的快速逆转对中国退回到传统高速增长轨道上的影响,决定2010年物价水平的核心因素,通货膨胀是否应当成为明年宏观调控的核心,未来宏观经济政策的定位是“以退为退”、“以稳为退”还是“以进为退”等问题进行了积极有益的讨论。他们睿智精辟的演讲,引起了与会者的强烈兴趣与共鸣。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证券报、21世纪经济报道、第一财经日报、经济观察报、中国经济导报、中国新闻周刊、上海证券报、中国工商时报等30余家社会媒体对论坛进行了采访和报道,中央电视台对经济学研究所的学者进行了专访,新浪网财经频道等对论坛进行了现场直播。

作为常设性发布会,“中国宏观经济论坛”一年举办四次,自2006年10月份开始,我校已成功的举办了十二期中国宏观经济论坛,并发布了同期的中国宏观经济方面的分析与预测报告。报告受到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获得了极大的社会影响,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也被媒体评为内地八大权威预测机构,位列国家发改委之后居第二位。

(编辑:王宝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