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办“校友大讲堂——投资的道与术”校友讲座活动
发文时间:2017-06-14

   6月9日,中国人民大学8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校友大讲堂”在明德主楼734会议室成功举办。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宇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校友会秘书长、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郭海鹰老师,经济学院院长助理李佩洁老师等出席。

   本次活动邀请到人大经济系82级校友卫保川先生带来题为《投资的道与术》的讲座。卫保川先生1982.9-1986.7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系世界经济专业学习。2015.4至今任北京宏道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截至2015年底,宏道投资管理资产逾50亿元人民币。卫保川校友自1996年 8月加入中国证券报社,历任公司新闻部副主任、主任,市场新闻部主任,首席经济学家兼证券市场研究中心主任,在担任中国基金业金牛奖评委会秘书长期间,主持了中国证券报社基金评价系统的构建,具体运营了中国基金业金牛奖的各项业务,完成了中国证券报社数据中心基础架构的搭建任务。期间还受聘担任中国基金业协投资者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信证券研究所首席策略顾问、新华社新华财经特约高级经济分析师、 永诚保险投资决策委员会委员等社会职务。

   首先,郭海鹰主任为主讲嘉宾颁发了讲座纪念证书,张宇教授为卫保川校友颁发了“校友大讲堂”特聘导师聘书。

   在讲座过程中,卫保川校友从自身经历讲起,流露出对人大的深厚感情。他谈到从坦克学院进入人民大学读书和就职于中国证券报的经历,以及自身对投资行业、基金业有细致系统的研究,2015年担任宏道投资董事长,开始正式从事投资领域的相关工作。卫保川校友从简单的估值模型入手,对股票的内在价值和价格公式进行了讲解,他还介绍了收益、回报率、利率之间的联系,并给出建议:投资应当以资产为道,合理为术,微观和宏观能力为术。卫保川校友对如何成为一个合格的资产管理者提出了自己的一些想法。他表示,首先守道十分重要,不仅要自身守道,在对投资对象进行选择时要需要注意企业的信用,这将涉及到资产安全的问题。第二点则是要有团队精神,在投资中离不开团队的合作,一个团结包容的团队在投资过程中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第三是要克服人性弱点,持续保持乐观、克服贪婪与恐惧、对自我充分认识是一个投资者所必须的。最后则是从微观、中观与宏观的角度全方位进行考察。

   最后,卫保川校友与参与讲座的同学进行互动,详细地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卫保川校友细致全面的讲解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活动圆满结束。

(编辑:程万昕;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