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第三届国民经济管理论坛成功举行
发文时间:2017-06-13

      2017年6月10日,中国人民大学第三届国民经济管理论坛在京举行。本届论坛主题是:“稳中求进”下的风险防范与新动能探求,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教授作论坛主旨发言。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教授出席本届论坛,并会见宁吉喆主任。

      本届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主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协办,由中国人民大学国民经济管理系承办。出席论坛的嘉宾有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胡乃武教授,国家信息中心原副主任、中国信息协会副会长李凯研究员,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赵丽芬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宇教授,以及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天津大学、东南大学、辽宁大学、河南大学、山西财经大学、江西财经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和校友代表。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分党委副书记、中国宏观经济管理教育学会会长刘瑞教授主持开幕式和大会演讲。

      会议指出,2016年以来,我国经济缓中趋稳,稳中向好。2017年又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如何保证经济平稳有序地运行,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课题。面对这一局势,2016年党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稳中有进”的工作总基调,为2017年的国民经济管理工作指明了方向和提出了要求。发言嘉宾深入分析当前宏观经济政策的发力点和经济发展动能转化及释放的着重点,多角度阐述我国现阶段宏观经济运行中存在的主要风险点和防范方式,探讨未来我国经济增长的新趋势和动能潜力。

与会嘉宾合影

宁吉喆主任主旨发言

刘瑞教授主持开幕式和大会演讲

李凯研究员嘉宾演讲“信息技术发展下的经济增长”

辽宁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省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和军嘉宾演讲“推广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PPP)的风险与对策”

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陈斌开教授嘉宾演讲“供给侧结构改革与产业转型升级”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国民经济管理系主任方芳教授嘉宾演讲“我国银行系统风险识别与管控:资产负债表视角”  

      本届论坛共收到会议论文26篇,设立两场分会议宣读论文,分别由厦门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中国宏观经济管理教育学会副秘书长唐礼智和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国民经济管理系副主任丁守海主持。与会专家学者围绕论坛主题,进一步针对风险防范下的中国经济改革、新动能释放的中国经济发展问题,进行认真评议和热烈讨论。

      中国人民大学国民经济管理论坛充分发挥中国人民大学人文社会学科的综合优势,深入研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进一步提升国民经济学科的学术话语权和社会影响力,引领和规范国民经济学科的发展方向,以促进国民经济学专业的一流学科建设和发展。

(编辑:程万昕;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