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治经济学发展报告(2015)发布会在人民大学举办
发文时间:2016-03-28

   2015年11月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理论,习近平总书记号召“不断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2015年12月18日至21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又强调,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大原则。这极大鼓舞了我国政治经济学界,使得2015年政治经济学研究呈现出更加活跃的景象。2016年3月26日上午,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主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和《政治经济学评论》编辑部协办的“中国政治经济学发展报告(2015年)发布会”在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馆报告厅举办。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政治经济学评论》主编张宇教授出席并致辞。张宇教授在致辞中指出,2015年开辟了中国政治经济学发展的一个新的时代,在此背景下,学界要通过更加扎实的研究来繁荣政治经济学。人民大学在这个过程中间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坚持发布政治经济学发展年度报告,旨在对学科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中国人民大学《资本论》教学与研究中心主任邱海平教授介绍了中国政治经济学年度发展报告的概况,包括政治经济学年度报告的由来和意义,提出应该进一步加强对年度报告工作的支持力度,提高编制研究报告的计划性、动态性和时效性,将研究报告的编制、编写和学生培养更紧密地结合起来,不断提高研究报告的质量等建议。

  《中国政治经济学发展报告报告(2015)》共分为六部分,包括:政治经济学基本理论研究的新进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的新进展、“十三五规划”和五大发展理念的政治经济学研究、世界经济格局新变化的政治经济学研究、当代资本主义研究的新进展、国外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的新进展等。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赵峰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张晨副教授、中央党校经济学部张开副教授、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蔡万焕助理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齐昊助理教授、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刘凤义教授以分报告的形式介绍了报告内容。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谢富胜教授、云南财经大学薛宇峰教授、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朱安东副教授、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王生升副教授和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李帮喜助理教授作为嘉宾应邀参加发布会,并对《中国政治经济学发展报告(2015)》进行了点评。点评专家认为,今年的报告吸收了清华大学、南开大学和中央党校的学者共同撰写,参与度更高;在内容方面,重点更加突出,由中国到世界,由基础到经验研究,特色非常鲜明;整个报告全面深刻地刻画了本年度中国马经的研究内容、范围和研究水准,不仅坚持了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而且具体生动地描述了某些理论的背景和实质,真实地反映了马经在当代中国理论上面丰富发展与创新;总的来说,报告研究有深度和广度,内容比较丰富,问题意识也非常明确,理论依据准确,分类也比较科学。点评专家同时建议,报告可以加强对文献内容的评论,从历史理论和现状分析和政策分析上拓展、扩大发稿的内容和范围;对某一个问题国内外正反双方意见和观点,可以更加增大篇幅,通过争论得出一些正确的结论。

  《中国政治经济学发展年度报告》由中国人民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课题组编制,课题组由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中央党校、清华大学、南开大学的师生组成,自2010年以来已经连续发布六年。报告以专题形式汇集和反映报告期内中国政治经济学研究的主要新成果和新进展,并探讨中国政治经济学研究方面可能存在的问题以及进一步发展的方向,力图刻画中国政治经济学研究与发展的主要特点和轨迹,旨在进一步促进中国政治经济学的发展与创新,推动对重大现实经济问题的探讨,更好地为中国的经济改革与经济发展服务。



(编辑:陆美贺;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