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召开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座谈会
发文时间:2012-12-03

  11月27日上午,经济学院党委召开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座谈会。学校党委书记程天权教授出席座谈会并讲话。经济学院卫兴华教授、胡乃武教授、吴易风教授、胡钧教授、院长杨瑞龙教授,以及党政联席会成员、全体教工党员和学生党支部书记等参加会议。学校党委宣传部部长郑水泉教授、组织部副部长方蔚玮应邀出席了座谈会。会议由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张宇教授主持。



  校党委书记程天权教授首先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党的十八大是一次十分成功的大会,大会向全党全国人民乃至全世界宣告了中国在未来所要走的道路。程书记说,我们学习十八大精神,重点要把会议的主题很好地加以学习、领会、掌握,要特别注意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精神、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



  程书记强调,作为教育工作者,除了关注国家大事以外,还要把自己的教育本位的工作做好。要更加重视教育青年一代继续奋斗,将接力棒一代一代传下去。这就需要我们对青年更加关注、关心、关爱,倾听青年的意见,倾听他们的心声,鼓励青年成长,支持青年创业,教育青年听党的话跟党走,使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永远热爱我们伟大的祖国,伟大的人民,伟大的民族,投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让青春焕发出绚丽的光彩。

  程书记最后说,经济方面,是国民关注的重点,这次十八大报告特别强调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质量效益为目的,提出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这些都和在座的各位老师专业领域密切相关,希望大家群策群力,发挥智慧,分享思想,承担起人民大学教授学者的社会责任,做好党和政府的智囊团、思想库。



  校党委宣传部长郑水泉教授在发言中指出,十八大是在我们国家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决定性的时刻召开的非常重要的大会,大家来关心十八大精神,学习十八大报告,是关心我们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和命运,也是关心人民大学的前途和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人大经济学院在我们整个高等教育界和社会上有很重要的引领作用,希望能够把相关的做法和经验进行宣传和推广。



  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教授从经济研究方面发表了自己学习十八大精神的一些体会。他向大家详细解读了十八大报告中提出的“两个翻一番”、“四化”同步、“五个战略性安排”等经济建设方面的具体要求。他认为,要想实现经济的平稳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的关键在于改革,但改革不是改旗易帜,市场趋向的改革是未来改革的基本方向。



  经济学院三位德高望重的老教授也分享了自己学习十八大精神的体会。卫兴华教授认为,学习十八大报告,一个根本问题就是要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解社会主义的本质。他回顾了建国六十多年以来我党在探索社会主义发展道路中的挫折和经验,他强调,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以及实现共同富裕,这两条是社会主义的本质,不可偏废其一。针对目前出现的两极分化,更要强调公平正义,更要强调公平分配,更要强调共同富裕,这也是这次十八大报告所突出的内容。



  胡均教授则从政治经济学这门学科来谈了自己学习十八大精神的体会。他说,我们党是马克思主义指导的政党,可是改革开放以来,西方经济学大量涌入,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产生了很大的冲击,我们谈改革,一定要注意中央提出的这个意见,既不走封建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关于政治体制改革,胡均教授也认为决不能照搬所谓的美国模式,要坚持社会主义道路。



  胡乃武教授认为,十八大报告中有许多新表述、新思想和新论断,其中最突出的理论创新就是将科学发展观确立为党的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他指出理解这个问题的关键要把科学发展观与建设社会主义紧密联系起来,科学发展观本身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他还从科学发展观内涵的四个方面进行了论证和阐述。



  经济学院刘瑞教授和邱海平教授也结合自己研究的领域谈了自己学习十八大精神的体会。刘瑞教授指出,我们的市场化是在政府的推动下完成的,一些研究把政府和市场对立起来,要么市场、要么政府,这种取舍是一种极端的做法。现在国民经济学替代了计划经济学,但是综合平衡的理念延续下来了,科学发展观就很好地体现了综合平衡的思想。



  邱海平教授结合自己的学习心得,提出学习十八大一是要有思想认识的提高,另一方面是要将十八大精神落实到工作、行为上。要做到这两个方面他概括为四点,一是统一认识,二是坚定信念,三是努力工作,四是积极创新。他认为作为经济学者更要努力创新,思考如何使理论经济学的研究、建设适应中华民族崛起的需要,提供出真正能够堪称是具有中国特色、具有中国风格、具有中国气派的新的经济学的理论。

  最后,学生党支部书记代表李有根结合自己的学习体会和支部开展学习活动的情况做了发言。他表示作为当代青年,将和全体支部成员一起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不断增强党性、提高素质,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在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进程中,找准位置,努力奉献。

  这次座谈会是经济学院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系列活动的一项重要组成部分,今后一段时间里还会采取各种各样的形式,通过各种渠道和途径继续不断地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的精神,真正做到持续学习,领会精神,指导实践。

(编辑:王宝奎;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