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办2014年第十三期组织经济学Seminar
发文时间:2014-12-19

       12月2日,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和中国人民大学企业与组织研究中心(CFOS)共同主办的2014年第十三期组织经济学Seminar在明德主楼734会议室召开。美国伯克利加州大学哈斯商学院助理教授Victor Couture报告了他的论文“Valuing the Consumption Benefits of Urban Density”。

       Couture博士首先介绍了其论文的研究动机并回顾了以往文献,在此基础上,他详细讨论了理论模型、数据来源、主要结论及模型检验。他利用居民外出就餐行为的微观数据评估了城市密度带来的消费者便利。他认为,餐馆密度增大既能降低交通成本,又能提供多种选择,从而增加消费者便利。实证结果表明,消费者在选择餐馆时,更多看重偏好而非距离,因而城市密度主要通过增加消费种类而非降低交通成本影响消费者便利。此外,他还考虑了餐馆价位、连锁店等因素。本文此次讲座丰富了城市密度对消费者福利影响的实证分析,对研究城市及消费者福利问题的学者和学生具有广泛的启发性。

       本次Seminar由CFOS副主任、经济学院聂辉华教授主持,CFOS执行主任、经济学院杨其静教授,经济学院虞义华副教授、杨继东副教授、陆方文副教授、谢伦裕博士、黄滢博士,财政金融学院马光荣博士,企业经济学专业的研究生以及其它院系的学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与会者就数据结构及处理、新兴就餐形式的影响以及中国城市的适用性等方面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这是2014年CFOS举办的第十三次Seminar,此后还会有多次活动,具体活动信息发布在官方网站上(http://CFOS.ruc.edu.cn)。

(编辑:陆美贺;核稿:王宝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