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分党委举办“以史为鉴,铭记于心”主题观影活动
发文时间:2014-12-24

       12月24日,为激发经济学院全体党员爱党爱国热情,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分党委开展“以史为鉴,铭记于心”主题观影活动,组织学院全体师生党员观看纪录片《苏联亡国亡党20年祭——俄罗斯人在诉说》。

       经济学院胡乃武教授、吴易风教授、黄卫平教授等几十位教师党员出席活动,上百名学生党员参加了主题观影。

       活动开始后,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关雪凌教授首先致辞。作为研究俄罗斯问题的专家,她简要介绍了苏联解体的历史,并深层次挖掘了前苏联亡党亡国背后的原因。学院分党委此番在苏联解体23周年纪念日之际开展主题观影活动,就是为了让每一位党员受到一次生动的警示教育,坚定共产主义信念,弘扬爱党爱国精神,激发全体党员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精神动力。

       在关雪凌教授宣布观影活动开始后,大家开始认真观看影片。24日、25日是苏联历史上特殊的日子。1991年8月24日,戈尔巴乔夫宣布停止苏共活动,苏共自行解散。1991年12月25日,苏联正式解体。这部纪录片共分“苏联最后的日子——世纪大悲剧引起的反思”、“把自己推向灭亡的政党——多党制引发的恶果”、“被‘休克’的国家——经济私有化带来的衰败”、“阿尔巴特街的迷墙——指导思想多元化造成的混乱”4集,运用了大量珍贵的历史资料,倾听并记录了20多年前那场剧变的亲历者、当事人和普通民众对那场剧变及其后果的诉说,全景式地展现了苏共亡党及苏联解体的全过程。

       观看完影片之后,大家感慨万千,师生党员一致认为:二十多年过去了,苏联的兴衰巨变仍然让人内心深受触动。这让我们每一位党员都受到了一次生动的警示教育,它提醒着我们每个共产党人。我们要以史为鉴,永远牢记党的宗旨,时刻铭记党员义务,不断强化忧患意识、使命意识、大局意识。

       本次“以史为鉴,铭记于心”主题观影活动是经济学院“观苏俄往今事,勉先锋党员行”系列活动的开端,对于经济学院全体党员正确认识苏联亡党亡国这一重大历史事件,深入思考如何为加强中国共产党的建设、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作出新的贡献,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编辑:陆美贺;核稿:王宝奎)